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经开区发挥企情收处平台作用 探索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
  • 2021-11-05 15:3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为探索建立全覆盖、全流程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经开区成立了以区领导为组长,以各职能部门正职领导为成员的企情收处工作领导小组,创新设立了“企情收处中心”平台,充分发挥“企情收处中心”平台作用,知企情、解企难、促发展,将企情收处中心打造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亮点。区领导率先垂范、区各相关部门“倾心服务”,让区内企业“省心办事,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一、以方法为引领,不断完善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月度通报机制,企情中心每月对各部门进行考核评分、排名,分析各部门业务办理情况和典型案例通报,督促各部门提升处理涉企问题成效。二是建立健全月度回访机制,企情中心每月对上月至中心办理过事项的企业进行电话回访,并选取部分企业进门回访。通过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企情中心服务企业、问题处理的相关意见、建议,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机制,将企业分级为A、B、C三类,企业问题分类为一般问题、重要问题、敏感问题。不同类别企业的问题分门别类归档,提升企业服务的精细度、强化问题处理质量及满意度。

二、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帮扶企业

依托“企情收处中心”平台,经开区“上下一心,全区配合”开展2021年“企业大走访”活动,第一轮集中走访帮扶企业共计221家,分成16个帮扶小组,每家企业安排1名干部作为联络员,持续对接企业,动态了解情况。区领导深入企业进行帮扶,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并跟踪落实和销号。截至目前,全部217件问题中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为巩固第一轮集中走访帮扶成果,第二轮集中走访将扩大走访范围,新增131家区内重点企业,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分为28个小组走访352家企业。同时将新增走访内容,通过收集《南昌经开区重点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表》,详细了解挂点帮扶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含主要经营数据、新增投资项目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等)和高质量发展意愿(省、市相关示范企业创建意愿),有利于进一步摸清企业实情,并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政策制定的参考,从而“对症下药”。

三、以创新为驱动,拓宽沟通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渠道,经开区顺应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掌上办事”的新趋势,开通了企业服务微信小程序,小程序设置为“企业咨询”“企业诉求”和“企业建议”三个主要板块,企业只需根据“企业服务”页面引导简单填写基本信息,一键提交即可交由企情中心后台审核处理。相比以往在线下收处窗口的受理,操作简便、流程精简,而且对于问题处理进展和办理情况,企业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掌上跟踪查询,也能及时对问题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和提出建议。自2021年7月底上线以来,通过微信小程序已收到区内企业80余件诉求,已全部办结。

四、以企业为中心,主动对接服务

企情中心始终坚持“听企情,解企忧,为您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和“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初心。围绕着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的服务目标,建立问题跟踪落实台账,不定期主动对接企业,跟进企业问题的进展情况,掌握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情况。区内各职能部门靠前服务,服务意识日渐提升,所有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了所受理的问题,部分职能部门做到了提前办结所受理的问题。经统计,2021年上半年区交警大队、区城管局、区城建局等21个职能部门提前办结了企业问题,累计提前天数为226天,其中,区交警大队累计提前76天,区城管局累计提前23天。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