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全省首例!裁判文书一触即达
  • 2022-01-13 09:47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2022年的第一天,南昌经开区人民法院通过电子送达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短信成功送达一封电子裁判文书。据了解,这是民事诉讼法修订后,全省法院首次通过电子方式送达的裁判文书。相对比以往的传统签收模式,通过电子送到的方式签收民事裁定书,不仅有利于降低司法资源,也有利于提高诉讼效率,同时方便了各方诉讼参与者。

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纷至沓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给审判工作带来了新技术、新模式、新突破。经开区主动适应网络时代要求,通过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的方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诉讼权益,同时,经开区持续推进司法便民的创新举措,使诉讼更亲民、解纷更高效,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便捷与温暖。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通过不断强化法院信息化与办案、办公深度融合,经开区完成了电子签章、网上开庭、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等智能系统建设,完善了司法送达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收转发E中心的功能,开通了移动微法院。并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70周岁以上老人绿色通道、设置值班主任,设立律师停车位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持人民至上  深化多元解纷

通过不断丰富“法院+”调解模式,经开区多部门构建对接机制,搭建了“法院+工会”调解室、“法院+工商联”调解中心、“法院+仲裁”工作室、“法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解室。并依托区法院分调裁中心等六大平台,将调解资源进行整合,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2021年,通过专职调解员调解成功案件达678件。

同时,经开区还对涉诉企业的立案、审理、执行等程序进行升级优化,并主动走访园区企业,建立“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园区企业的法律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图片

经开区坚持司法为民,有力推动了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2年,经开区将以更高水平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公平正义的司法服务。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