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经开区:扎实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民生工程暖民心
  • 2022-06-20 10:13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雨污分流管网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其畅通程度直接影响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今年以来,经开区针对老旧小区污水处理“顽疾”,立足于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原则,从雨污分流改造着手,致力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管网改造后的赤府新村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以前下雨就愁,积水的地方得搭砖走,改造后小区环境好多了!”经开区赤府新村小区居民刘美云幸福地介绍着自己家园的新变化。

以前,赤府新村小区仅有一条雨污合流管道,出水口水质浓度低,污水经合流管收集后汇入青岚大道市政雨水管。

小区管网“老顽疾”,要根治得下大力气。小区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启动后,铺设了全新的雨水管和污水管共计2802米。项目施工方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从居民阳台改造着手,积极开展雨污混接立管改造,实现了雨水、阳台污水、生活餐饮污水分流。同时,为解决小区居民反馈的难题,淤堵的管道和化粪池也已经完成疏通。目前,赤府新村小区已完成排水单元污水全收集的目标。

图片

▲洪都情苑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施工现场

6月14日,在洪都情苑小区,施工人员正紧张铺设雨水管道,挖掘机开足马力施工,整个工程紧锣密鼓的推进,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以前没有改造的时候,我们小区里是雨污合流,天气炎热的时候小区后面就会发出一阵阵的恶臭,这在生活感觉很糟糕。”洪都情苑小区居民许旺说。

据了解,洪都情苑小区、金丰社区、枫叶情苑小区等小区排水管网多为合流或混流制,污水、雨水在下雨天同时进入排水系统中,一方面污水进水浓度、污水处理效率大大降低,污水直排造成水污染;另一方面现状管网问题导致污水冒溢、积水多发,极大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图片

▲洪都情苑小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施工现场

“我们经过前期摸排,找出小区存在的现状问题,因地制宜的采用系统治理思路,在5月相继开展三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致力于完善小区排水系统。”南昌经开区三峡水环境公司生产负责人彭一鸣介绍道。

在推动一批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改造的同时,经开区同步实施管网系统排查、市政管网修复新建等工程,全面改善辖区内污水处理效率。预计金丰社区、枫叶情苑小区、洪都情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在9月初相继完工。

图片

▲金丰社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中

截至目前,经开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一期PPP项目共计完成管网普查670.7km,污水管道清淤检测176.8km;市政道路污水管网修复共计11km;完成11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经开区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紧组织施工,确保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作高水平、高标准、高品质完成。

待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雨污水收集系统,使雨污水各行其道,从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

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作为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之以恒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不遗余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