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经开区:创新工作举措 稳步推进就业创业
  • 2022-11-15 17:24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有效落实,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为重点,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作用,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支持全区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除了不定期安排人员入企、入校、入社区进行宣讲活动,大力提高创业者对优惠政策的知晓度;了解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并对有贷款需求且基本符合政策条件的创业者提供上门服务。同时,稳定就业岗位,启动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工作,发放补助补贴超780万元。

发放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829.2万元

经开区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五个一”“百场校招”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招聘活动125场,其中线下7场、线上118场,涵盖了专业技术、后勤、销售等优质就业岗位194103个。为进一步加大线上招聘力度,灵活运用“云招聘”“视频双选会”“直播带岗”等方式,为辖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线上人才对接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高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政策,对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为1000元。截至目前,已发放补贴8292笔共计829.2万元。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21.9万元,“贷”动创业梦

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办理业务中取消收取各类纸质证明材料,依托人社“一体化”系统,实现申请、受理、调查、审核、放贷、贷后追踪、贴息统计等环节的全流程办理,规范内部程序,使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化、程序化,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和透明度,进一步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方式改革的提质增效。

图片

为全面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经开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就创中心”)一直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发展的一项重要民生任务。今年以来,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其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剧,为缓解个体户及小微企业的经济压力,就创中心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调查等“不见面”的方式快速办理业务,为创业者简化审批手续,并采取有效举措,优化服务机制、严格审批把关,确保每一笔贷款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保障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图片

截至10月底,区就创中心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21.9万元,完成全年发放任务的99.22%。其中,扶持个人创业贷款4892.9万元,完成全年个人贷款发放任务的122.32%;扶持小微企业贷款5029万元,完成全年小微企业发放任务的83.82%;完成新增担保基金50万元。直接帮扶个人创业者261人次,带动就业730余人次;贷款回收率99.95%。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780.4万元,惠及15608人。

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780.4万元,惠及15608人

对政策严格把关,做到政策应享尽享。区相关部门对申请人员类别严格把关,把好政策“入口关”,重点审核创业人员身份信息以及吸纳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招用人员信息,确保创业贷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此外,组织区内企业海立电器、欧菲光电、杭萧钢构等开展了10期线上岗前培训班,共计359名新员工参加了培训。

图片

图片

为积极落实阶段性纾困帮扶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就业岗位,经开区于7月底启动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工作。为促进助企纾困政策“速享尽享”,区社保中心和就创中心安排专人专岗共同推进政策的落实,通过对参保企业的性质、社保大数据等情况进行判断比对,采取“免申即享”模式,实施精准发放。经过审核公示程序,共完成八个批次784家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企业名单的公示,惠及15608人。截至目前,已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补贴共计780.4万元,实现了“免申请”“零跑腿”“秒兑付”的高效服务。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知晓纾困解难相关政策,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力度,引导企业和个人正确理解,合规申报。同时,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流程,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兑现效率,精准有效落实好纾困解难各项政策的兑现工作,积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