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2022经开答卷】书写“文明答卷”,共绘幸福经开
  • 2023-01-16 14:38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南昌经开区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踔厉奋发,奋楫笃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回望2022,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细数着南昌经开区一路的奋斗历程,也凝聚着对新一年的奋勇争先和追赶超越。

南昌经开区

特策划推出“砥砺2022 奋进经开”系列文章

让我们一起走进2022

看看在一年的时间里

经开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图片

文明经开答卷

图片

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2022年,南昌经开区激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生动力,引领六个创建深入开展,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公益广告宣传,充分释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功能,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的南昌经开区,文明创建红红火火,道德春风处处涌动,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深化文明实践

厚植“精神沃土”

图片

图片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拓展哪里。2022年,南昌经开区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阵地建设标准化、文明实践网络化、志愿队伍规范化为着力点,突出区、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小组(网格)四级联动,建立9支区级、50余支镇(街道、管理处)、100余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7万余名,建成以“五有”标准为基础的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4个,实现全区中心、所、站100%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机关及驻区单位组建了91个志愿服务突击队、1个志愿服务尖刀班和“洪城红”机关党员应急总队南昌经开区大队,12870人次党员干部全覆盖下沉到各村(社区),积极参与卡点值守、核酸采集、电话询访、入户送药送菜、清理楼内生活垃圾、接送患者和一线医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助力打赢城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至关重要的力量。

深化文明培育

凝聚“榜样力量”

图片

图片

“好人”之花,馨香经开。好人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2022年,我区全力抓好典型培育,涌现出了一大批对社会贡献大、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冠山管理处江变社区的董光华荣获2022年上半年“江西好人”荣誉称号。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南昌市昌北供电分公司的李先海荣获江西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蛟桥街道黄家湖社区高菊花荣获南昌市第一届“南昌好人”荣誉称号。樵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涂南根荣获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深化文明创建

续写“惠民答卷”

图片

图片

2022年,南昌经开区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下足绣花功夫,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17157辆,新增泊位线2880米,清理卫生死角5687多处、垃圾杂物1446处、乱张贴及“牛皮癣”58765处,整治主次干道空中管线29180米,更换破损窨井盖42个、室外消防水栓30个,美化外墙1000余平方米,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次,不断提升城市内涵。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发力,截至目前,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11个,市级文明村镇5个,文明单位33个,文明校园9个,点滴文明悄然筑起城市的文明肌理。

深化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图片

图片

2022年,经开区制定了《南昌经开区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南昌经开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全区55个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以移风易俗五大行动为抓手,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全区推动打造7个移风易俗示范点,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9000余份、宣传海报120余张、宣传栏20余块;在掌上经开APP上开设“移风易俗”活动专栏,宣传报道60余篇。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南昌经开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广泛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文明创建活动。如今,“文明”已然成为经开一道流动的风景,并浸润到人们的生活中,从市民言语、行为举止中自然流露出来。

环境美了,人心暖了,欢乐多了......南昌经开区将持续把文明实践融入到群众身边点点滴滴,将精神文明力量渗透各项工作方方面面,以创建成果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将城市建设得更加文明、和谐、美好。今日经开,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文明和谐的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