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2022经开答卷】这一年,民生答卷写满经开人“稳稳的幸福”!
  • 2023-01-12 10:03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南昌经开区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踔厉奋发,奋楫笃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回望2022,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细数着南昌经开区一路的奋斗历程,也凝聚着对新一年的奋勇争先和追赶超越。

南昌经开区

特策划推出“2022经开答卷”系列文章

让我们回顾2022

看看在一年的时间里

经开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图片

民生幸福答卷

图片

南昌经开区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围绕百姓“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需求,确实保障各项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铺实百姓幸福路,守住居民微幸福,托起经开人“稳稳地幸福”。

“面子”靓“里子”实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南昌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群众共建共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南昌经开区两个老旧小区(齐洛瓦老旧小区、江变社区老旧小区)均已完工,惠及996户居民,总投资约1868万元。

除了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外,我区还坚持民生导向,并在后续维护管理中发挥群众共建共治,最终达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共享的目的。

“两整治一提升”

人居环境优化 乡村蝶变展新颜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昌经开区深入实施“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成立了全区专项行动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建设时序、实行挂图作战,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2022年,南昌经开区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和共同富裕样板村6个,共计投入资金2900万元。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全力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

筑就民生“幸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置房建设,承载着群众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2022年,南昌经开区在安置房建设与分配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实现了安置分配一批、加快推进一批、谋划建设一批。

全年共分配安置房项目8个,共计房源7082套;下达预分配任务项目13个,共计房源15531套;麦园公寓楼二期200套正在制订分房方案;上罗村和谐家园已分配626套;瀛上村大吉山安置房已清退并完成分配230套;冠山管理处危旧房拆迁户已在五联花园安置16套,后续还将在该项目安置82套。

共加速推进的14个安置房项目,竣备交付项目3个,总套数2814套;完工项目4个,总套数2894套;全面封顶项目6个,总套数9823套;加速推进项目1个,房源2142套。

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就业

让人民更乐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安居乐业之基。2022年,南昌经开区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稳定就业局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五个一”“百场校招”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招聘活动152场,涵盖了专业技术、后勤、销售等优质就业岗位287002个。同时,灵活运用“云招聘”“视频双选会”“直播带岗”等方式,为辖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线上人才对接平台。此外,南昌经开区还为稳定就业岗位,启动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工作,发放补贴788.5万元。

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育事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2022年,南昌经开区已完成南昌二中经开校区、白水湖学校、南天阳光小区配套小学、昌北二小青岚校区初中部等校建项目的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森林公园学校异地重建、双港学校异地重建,将增加学位约8800个。同时,稳步推进金牛二期配套幼儿园、金科集美阳光小区、赤府二期、上罗和谐家园配套幼儿园装修改造工程,将增加学位1260个。

2022年,我区招聘中小学教师202名,交流轮岗教师数量达到48人,开展公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共计培训近200人次。全区教师同课异构活动、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等教研活动共计50余次。

打通“城市动脉”

建设畅通经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来都是南昌经开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4月30日早上,全市“十纵十横”经开段志敏大道全线通车,是全市县区类“胡子工程”首个销号的工程。

12月28日上午,双港大街上跨南昌北站立交桥北幅正式通车,是全国首例跨车站系杆拱混凝土梁桥,通车后彻底解决双港大街交通阻滞问题,缩短周边学校、居民、企业的出行时间……据了解,2022年,南昌经开区共推进了24条市政道路更新改造,打通了3条“断头路”。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筑强医疗卫生保障网

护航群众生命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2022年,南昌经开区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民生关切着手,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医保政策知晓度,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南昌经开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守防控阵地,扛稳责任,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常规免疫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073155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完成率达到101.23%。

2022年,南昌经开区不断提升公卫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与广州七喜集团合作创办的七喜集团南昌医院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中;切实抓好居民健康档案和健康教育,健康档案规范有序建立,2022年全区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92317份,电子建档率77.58%;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目前我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100%覆盖乡镇、社区;为一步缓解贫困家庭的医疗负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南昌经开区大力推行重大疾病免费救治惠民政策,重大疾病免费救治病种包括白内障、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重症精神病、肝癌等疾病,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结果,

勾画出我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美好图景,

折射出南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寒冬时节,

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看得见、摸得着”,

内心荡漾起春天般的希望和幸福……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