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工作
分享到:
【2022经开答卷】经开区这份改革创新“答卷”亮点纷呈!
  • 2023-01-16 14:35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南昌经开区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踔厉奋发,奋楫笃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回望2022,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细数着南昌经开区一路的奋斗历程,也凝聚着对新一年的奋勇争先和追赶超越。

南昌经开区

特策划推出“砥砺2022 奋进经开”系列文章

让我们一起走进2022

看看在一年的时间里

经开区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改革创新答卷

图片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南昌经开区始终奋力奔跑。2022年,经开区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求突破、以产业蓄动能,不断深化改、谋创新、求突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过硬答卷。

以创新突破带动经济增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2年,我区高效实施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行动。推动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全覆盖。目前已有50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了89.29%。

图片

2022年,南昌经开区进一步深化合作政校企合作。截至目前,已经和东华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江西财经大学签订虚拟显示(VR)产业学院协议,和东华理工签订共建中国(南昌)智慧核技术产业园协议,并分梯次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

图片

图片

2022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259家,新增省级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 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35 家,拥有各级各类研发中心 180多家。

以技术升级激发腾飞力量

2022年,全球关注的“世界杯”上涌现了大量中国元素,其中大会指定的服务用车就选择了经开区百路佳制造的高端大巴,这是经开制造的客车首次服务于大型的世界性运动会

图片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基础是好产品。已在南昌经开区发展多年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亦深有体会。在工厂建厂初始,经开区便引导企业立足未来,按照国家标准,全力打造成绿色低碳、智能创新的工厂。后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陆续实现了5G网络覆盖,利用质量追溯管理系统,所有生产信息在内部可即时传递,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生产。

图片

两家企业,共性突出——从“落地生根”到“发展成势”,从“制造”到“智造”,技术升级激发企业腾飞可见一斑。这是园区企业的成长路径,也是经开区改革创新成果的生动展现。

以数字经济赋能园区“智慧”

2022年,经开区积极抢抓全省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机遇,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获批为第一批省级数字经济集聚区,全区在库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72家,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8692万元,同比增长35%;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升级,新增上云企业约500余家,完成工业技改项目备案12个,完成工业技改项目备案12个,已纳入南昌市工业项目管理平台、江西省重大项目管理平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含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8个)。

以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

2022年,南昌经开区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其中“以产业园配套 新建保租房为主” 改革模式和改革经验在《中国住建部官网》刊发并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探索的“拟上市企业及上市企业董监高责任保险全覆盖”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法企通”建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绿色金融改革”“信用园区建设”“智慧环保信息平台”“信息通信纠纷调解室” 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多次获得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图片

图片

2022年,南昌经开区深化“放管服” 改革 ,创新开展“一号”企业大走访和 “暖心护企” 行动,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全年共完成申请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 1118 项,网上可办率达到 100% ,并累计为 5867 家企业兑现政策资金24.06 亿元。

图片

成绩的来源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结果,砥砺2022,经开区紧抓双“一号工程”等战略机遇,紧密围绕全区的目标任务,在加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多领域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改革创新成为了经开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