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人事信息>表彰奖励

喜报!我区获评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先进单位

  • 发布日期: 2023-07-03 09:49
  • 来源:
  • 访问量:26

近日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省林业局、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

对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

“平安春季行动”开展情况

进行了通报

南昌经开区

获评2023年全省森林防灭火

“平安春季行动”先进单位

↓↓↓

图片

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降低森林火灾隐患,南昌经开区扎实开展“平安春季行动”,确保了元旦、春节、元宵、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安全,实现了零火灾目标,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

强化责任落实

下好森林防火“先手棋”

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在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落实、行动上勤检查、管理上严要求,保障了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制度和防火制度落实到位。

图片

“平安春季行动”期间,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下发文件15次,制定《2023年全区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实施方案》,并印发了《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下好森林防火“关键棋”

重要节日期间,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每日组织检查组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要求做好整改,累计出动200余人,启用视频监控、人像卡口230余个、无人机2架,对24个路段、点位开展驻点值守、巡逻、引流等工作。同时,加强林长巡林行动,各镇处、街道林长每月不少于1次开展巡林工作,设置森林防火哨卡,严禁带火种上山,从源头上查隐患、治隐患、除隐患。

图片

“平安春季行动”期间,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乡镇半专业化扑火队带装进山入林执勤备勤,所有专职护林员实行每日巡护,每日巡护时间不少于6小时,切实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

图片图片

强化防火宣传引导

下好森林防火“关键棋”

南昌经开区采取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形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把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紧迫性传递到千家万户。

图片

“平安春季行动”期间,共张贴宣传标语180条,刷新固定宣传警示牌36块,防火警示彩旗160面,出动宣传车270车次,发放宣传单7600余份,张贴《禁火令》《封山令》320份。并组织观看防火警示片,开设中、小学森林防火教育课20余堂,9个村防火岗亭喇叭不间断广播,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图片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下好森林防火“长远棋”

为切实提升森林火灾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平安春季行动”期间,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开展了5次火灾应急演练、1次综合性演练、1次15公里野外徒步拉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检验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综合技能水平。

图片

各级应急救援人员严阵以待、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响应,做到科学组织、果断决策、高效指挥、安全处置,区森防指办不定期进行突击(抽检)各级队伍,严格值班值守,严禁出现脱岗、漏岗现象,确保准确上报火情动态。

图片

森林防火久久为功。接下来,南昌经开区将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预防和应急救灾能力,齐抓共管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