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废止】关于印发《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2019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 2019-05-22 12:21
  •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南昌经开区
  • 浏览量:
  • 【字体:    

洪经工委〔2019〕13号

关于印发《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2019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处、区机关各部门、驻区各有关单位:

《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2019年行动方案》已经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21日


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2019年行动方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区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为抓住大南昌都市圈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行动总体任务目标,现制定2019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开展“大干项目年”活动,大力开展“1+3”产业项目招商攻坚,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发展。紧紧围绕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十三五”规划,突出工业强区,深入研究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科学谋划各产业规划,有效落实行动方案,有力推进产业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项目带动,加快发展。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支撑大发展,坚定不移地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持续跟进筹划新项目。充分发挥发展优势,提升产业集群化水平。通过抓项目、兴产业、强平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坚持人才优先,助推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到我区创业、就业,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大力推动我区新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找准扩大总量与转型升级的结合点,致力存量促提升、增量优结构,把经济增长转到以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双轮驱动”发展轨道上来,加大科技进步,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坚持统筹布局,合力发展。加强统筹布局,加强区内协作发展,加强与周边地区的统筹协调,整合各类发展资源,推动区域联合开发,形成经济区发展合力。

三、计划目标

围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和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目标导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到2021年底,实现园区总收入5000亿元,力争突破6000亿元,财政总收入确保实现80亿元,力争突破100亿元,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中进军30强,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排名中确保第二,力争第一。2019年具体目标如下:

——园区总收入3700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9%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增长11%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左右;

——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左右;

——外贸出口增长3%左右。

注:以省、市实际下达任务为准。

涉及临空区指标,纳入统计范围,协调推进按《关于撤并江西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调整南昌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的通知》(洪编发〔2015〕153号)文件执行。

四、重点任务

(一)“1+3”产业赶超发展计划

“1+3”产业,“1”是指1个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3”是指3个主攻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医药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到2021年底,“1+3”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300亿元。

1、首位引领培育千亿产业计划

电子信息产业

发展目标:到2021年,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适应信息产业市场需求、技术优势突出的1000亿产业集群。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推进欧菲光、同兴达、午诺、优思项目竣工投产,全力打造以酷派、黑鲨、午诺、优思等为代表的品牌手机产业园。

重点方向:一是发展智能移动终端。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企引企,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来集群集聚发展。依托欧菲光、智慧海派、同兴达等主要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的IT信息企业集团和配套企业,引进国际知名的科研院所和智力机构。重点依托以酷派、黑鲨等为代表的品牌手机产业园项目,深圳同兴达项目等,发展以手机触摸屏、摄像头模组、整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二是发展LED光电产业。利用佳因光电MO源技术、德晶4吋图案化蓝宝石基板项目、技术协同创新园项目等,发展LED产业及关键配套产业,重点推进LED检测中心、LED研发等项目,加快形成LED产业链。三是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产业。积极引入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展项目合作,利用智能路灯、智能停车位等多种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布局,加强全区网络建设布局;推进大数据资源整合,建设数据资源管理中心、云计算中心、数据公开平台和数据交易平台等,发挥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中国电信年产9400个机架和10万服务器江西云和大数据中心项目、北京攀藤智能传感器项目、影响力物联网终端总部项目建设。四是发展信息产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育腾讯众创空间,利用北大科技园、清华科技园、腾讯众创、猪八戒、洛客等平台优势,加快推进移动电商、大宗交易网络平台、电子商务供应链等载体建设,强化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提高经济社会活力。全面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健全支撑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深化重点领域应用,优化发展环境,在电子商务特色领域、重点项目、运营模式等方面打造先行示范和推广效应,加快将南昌经开区打造成为具有省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区域。

2、主攻壮大升级百亿集群计划

(1)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

发展目标:到2021年,形成500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2019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亿元,初步形成10万辆整车的生产规模,江铃新能源汽车新基地项目一期部分投产。

重点方向: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端轿车、高附加值和多功能客车,以及旅居车、物流车等特色专用车。依托江铃新能源、百路佳等新能源整车企业,重点引进1-2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加快推进江铃集团30万辆新能源汽车新基地项目建设。二是发展汽车零部件。大力发展汽车发动机、电机、电控、变速箱、动力电池、齿轮、底盘等汽车零部件,培育壮大格特拉克、辉门、南齿、铃格、云嘉、保捷等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建设,做大卡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加快推进云嘉集团汽车应用新材料及电控泵类总成项目、普热斯勒汽车用热成型零部件项目(一期),努力促进汽车零部件企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着力构建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乘用车、商用车和关键零部件,同时向汽车后市场等环节延伸,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朝“高、精、尖、特”方向发展。三是推进新能源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共享化方向发展。电动化方面加快对电池、电驱变速箱、电池管理系统等电动车全产业链上相关技术的生产研发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方面重点发展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底盘综合控制系统、车身电子安全系统、信息通讯系统、人机交互系统、智能界面等智能控制系统和以感知系统为突破口,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专用摄像头、车载智能终端、传感器等汽车电子产品。轻量化方面采用高强度钢材、铝镁合金、工程塑料、碳纤维、新型玻璃等复合新材料和车身轻量化的结构设计,通过先进制造工艺的使用来实现车身轻量化。共享化方面开展新能源分时共享,打造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平台。重点推进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项目建设。

(2)医药食品产业

发展目标:到2021年,形成500亿医药食品产业集群。2019年,医药食品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亿元。(含赣江新区直管区中属地统计口径数据)

重点方向:一是生物制药产业。依托现有核心骨干医药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著名的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基因药物、小分子化学药物,做强生物制药产业,加快推进上海谷森医药高端制剂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等项目建设。二是医疗器械产业。依托费森尤斯卡比、金洹等医疗器械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医疗器械高端制造企业,发展生物医用材料、医学影像、医用电子设备等,加快推进兆硕医疗器械生产项目、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第三期扩产项目、美康高端心脏病检测VAP项目一期等项目建设。三是食品产业。积极培育润田、顶津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江西润田饮用水经开新基地项目(一期)等项目建设,引进1-2家食品生产总部项目,加快产业聚集。

(3)装备制造

发展目标:到2021年,形成300亿装备制造业。2019年,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亿元,重点瞄准央企领军企业,力争引进1-2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入区。

重点方向:一是发展家电产业。依托南昌海立和奥克斯等为代表的核心骨干企业,鼓励家电配套企业向家电产业基地集中,重点发展智能家电、车用电器等。重点推进华琳年产1800万台压缩机壳体生产项目建设投产。二是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在加快推进新和莱特无人机、智能主动防雷项目一期等项目的基础上,引进1-2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重点面向机器人、智能装备企业等高端应用领域进行招商,主要引进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发展成熟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智能专用装备、自动化成套设备生产商,掌握先进技术,进而带动我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加快推进江西国科军工高精度智能化产品研发和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建设。

(二)招商兴产引资见效计划

坚持“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思路,强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进一步强化以商招商、主题招商,以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一是大力开展首位产业、主攻产业项目招商攻坚和补链、强链和壮链招商,加快产业集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实现招商项目“谋划、洽谈、签约、移交”高效衔接,提高签约项目的移交率。按照《江西省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方案》,每年招商储备项目签约转化率达到50%以上。2019年,我区招商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过百个(其中经开管辖区60个,临空区20个),或签约总投资确保达1000亿元(其中经开管辖区680亿元,临空区220亿元)、力争达1200亿元(其中经开管辖区780亿元,临空区320亿元),签约合同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确保实现1200亿元(其中经开管辖区780亿元,临空区320亿元)、力争实现1400亿元(其中经开管辖区980亿元,临空区32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不低于60个(其中经开管辖区42个,临空区14个);移交10亿元到50亿元产业项目5个(其中经开管辖区4个,临空区1个),经开管辖区5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1个、力争2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力争1个;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

(三)项目攻坚促产达效计划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按照项目年度目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确保完成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和工程形象进度,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按照《江西省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方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比率达到30%以上。2019年,我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个,其中工业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5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个;投产并移交产业项目25个。

(四)企业培育提质增效计划

围绕全区“四上企业”(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限上企业、资质以上企业),结合大走访活动,由区领导带队,区直相关部门、驻区各单位负责对企业进行挂点帮扶,为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加337亿元。

(五)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计划

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力。积极引导区内企业及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高。

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支持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我区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确保达到145家,力争达到150家以上。

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重点依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类别分梯次建设一批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为全区科技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中国中医药科创城和技术协同创新园,引导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入驻我区。通过促进科研、产业、资本、人才的系统联动,形成“以科研驱动产业,以产业融合资本,以资本助推科研”的发展新模式,力争2019年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5家以上,将我区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江西有引领的“技术创新示范区、产业人才聚集区、协同创新体制改革先行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成果在工业、城市管理、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试点应用工作。特别是运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推动我区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河长、智慧交通、智能路灯、智慧消防、智慧行政等领域应用演进升级。

(六)企业总部招大引强计划

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吸引一批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在区内设立总部、区域总部、销售中心等,力争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集聚程度明显提高,规模效益明显增强。一是加快重点区域总部经济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儒乐湖新城金赣服务中心、九银金融大厦、鸿信大厦、鸿发大厦等总部综合体项目。二是以引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地区性总部为重点,引导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尤其是工业企业集团在我区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物流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中介服务中心等。三是积极招引总部型金融机构,吸引和支持国际国内金融业法人机构、区域管辖机构以及各类金融后台机构、资产管理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等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营销总部、票据中心。2019年,确保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5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力争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7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

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加快我区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步伐,推动园区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提高我区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助推我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新增上市企业确保1家,力争2家。

(七)服务提升环境优化计划

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店小二、企情收处中心、大走访”为企服务工作。一是对重大重点项目、对骨干龙头企业,定向提供“店小二”式的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二是对中小企业的各类诉求,企情收处中心窗口负责统一收集、统一转办、统一反馈,实现“企业办事、干部跑腿”和“进一家门、办多家事”。三是继续推进“企业大走访”工作,各挂点帮扶小组要针对正在处理的问题,向企业进行答复,同时做好解释沟通,获得企业理解、支持和认可,并将问题建立台账、进行销号处理,切实提高我区企业评价满意度。各帮扶小组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工作进展、问题解决情况等,并做好企业回访工作,对于正在解决的问题跟踪督导。持续推进承诺制审批、模拟审批、多评合一、联合会审等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八)绿色生态高质发展计划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大气、水环境治理,加强工业节能,大力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进一步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管控环境风险,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流域水系、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区的保护和建设,加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大对晨鸣纸业、西林科、苏克尔等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监督,严肃查处“散乱污”等违法排污企业及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产业布局调整,为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管委会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区产业发展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发局,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推进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各镇(处)、区直机关及驻区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区经发局)

(二)落实要素保障

1、加大资金投入

要建立产业发展的财政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2019年计划投入产业发展保障资金4亿元。争取省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南昌经开区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倾斜支持。要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银团贷款,支持南昌经开区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项目。要创新贷款模式,做实、做大“财园信贷通”,帮助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做好“管家式”服务,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区财金局、金开集团)

2、加强用地保障

(1)申请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有显著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符合重大项目用地管理规定的,积极争取省政府、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及其他省直相关部门对国家级开发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单列,并给予倾斜。2019年,争取新增建设用地3500亩用地计划指标,保障5500亩可供出让的成熟工业项目用地。(责任单位: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

(2)清理低效用地。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动态监测,加大对闲置、低效用地的收储力度和商住用地项目的土地出让幅度,确保工业用地供应、商住用地需要。加快实现城市更新,2019年计划实现收储土地面积约1100亩。(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创新供地模式。建立科学完善的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体系及考核与奖惩制度,实行建设用地审批和利用率挂钩,推行分期投资分期供地模式。积极探索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制度。2019年,保障不少于4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以满足项目落户需求。(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国土分局、金开集团)

3、加强人才保障。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国家级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到我区创业就业,深挖区内高等院校云集、科研院所聚集的智力优势,积极推动科学家与企业家有效对接、产业工人与现代工厂有机对接,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发展。(责任单位:区组社部)

(三)深化机制保障

建立决策协调机制。对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文件涉及指标实行“分层级”调度和“定期、不定期”调度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一是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定期进行调度,实行“1+2+4”调度机制:即每年召开一次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协调调度会议,组织各部门做好考核评价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协调调度会议,保障争先创优工作有序开展;每季度召开一次产业发展各项指标专题调度会议,及时协调调度经济等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和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责任单位:区经发局)

二是由区各归口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调度,在产业发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按《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会议办理工作的通知》中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分别报区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大建口会、大管口会等会议协调调度。(责任单位:区招商局、区住建局、区城环局等涉及部门)

深化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完善项目推进协调调度机制,项目推进继续按照《南昌经开区(经开组团)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执行,同时对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另行印发)实行“一月一报表、两月一调度”机制:区各责任部门每月及时将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和完成投资等情况报送至区经发局,由区经发局形成汇报材料报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审阅;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每两月对全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一次专题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投资。(责任单位:区经发局,区项目办、区住建局、区城环局、区社发局、区招商局等各项目责任部门)

强化环境保障机制。一是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怕慢假庸散”、“四风”、扶贫领域腐败等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微腐败整治工作。坚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抓实干部作风监督工作。同时,强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考核目标的运用,在绩效考核、人事制度等方面进行运用,强化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坚持服务企业“零距离”,搭建“亲”“清”的新型政企“连心桥”。大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责任单位:区纪工委、区巡查办、区组社部、区经发局等各部门)

(四)强化考核督查

为了实现“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总体目标,完成好“1+3”产业赶超发展计划、招商兴产超常引资见效计划、项目攻坚促产达效计划、企业培育提质增效计划、科技创新协调发展计划、企业总部招大引强计划、服务提升环境优化计划、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计划等八项重点任务,特制定任务分解表和南昌经开区2019年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另行制定下发)作为全年考核主要依据,区巡查办会同区经发局以此制定本年度全区考核方案,纳入相关部门考核目标,并定期进行督查考核,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责任单位:区巡查办、区经发局)

(五)积极宣传发动

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立创新工作宣传专栏,加强宣传报道,提升社会认同,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尊重科学、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一是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各种媒介大力报道和推广。二是对表现突出、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通报。三是借助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加大对项目招商、项目建设的宣传。(责任单位:区工管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