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规划信息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经开区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落实“强产兴城”的各项举措,紧盯“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的总目标,积极作为、持续发力,区内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开发建设、项目推进、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南昌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的启动年,坚持重大项目引爆、重大创新平台引领,园区总收入在全省率先突破4000亿大关,迈入发展新阶段;2019年也是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年年有变化、三年城区化”的开局之年,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全省开发区改革与创新发展现场推进大会上,作为产城融合发展先进典型作经验介绍,南昌市彩化美化工作现场会也在我区召开。经国务院批复,南昌经开区在2019年度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排名第33位,较2018年前进15位,在全国前50强中进位幅度最大,省政府对此通报嘉奖。2019年江西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全省第二,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特别是营商环境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在2019年南昌市“三看”活动中,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得到市四套班子的高度评价。一年来,南昌经开区克服机制体制调整的阵痛,全体干部团结一心聚焦发展、心无旁骛主攻产业、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

(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大提速”。2019年以来,在经济大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体现在指标“居前列”上。2019年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13.78亿元;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增幅20.9%,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全年实际利用内资414.13亿元,占全市1/5,同比增长25.42%,列全省开发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10.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全年工业用电量预计达21亿度,全省位列前茅,全市排名第一,是第二名的两倍。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7.52亿元,增长9.7%,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完成财政收入54.9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增幅排名全市第四;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0.17亿元,增长42.2%,增幅列全市第一。另一方面,体现在项目“广引进”上。2019年新签约项目62个,其中50-100亿元的项目6个,过百亿的项目3个。特别是在10月29日,举行了千亿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涉及项目134个,总金额超1100亿元,过百亿项目和过50亿项目在全省全市是最多的,圆满地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了回归后的第一篇作业,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实现“大集群”。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我区坚持二三联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日益加快,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7.52亿元,增长9.7%,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3.5、1.7和1.7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市第2位。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45.29亿元,增长15.3%,增幅高于GDP增幅5.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8.08%,同比提升1.9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上年0.26:73.63:26.11调整为0.24:71.68:28.08。二是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再翻番、进军三十强”的目标任务,重点推进“1+3”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1269.21亿元,增长5.3%,其中,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6.11亿元;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了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变速箱、齿轮及相关零部件的产业集聚区,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9.43亿元,被认定为全省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三)城市建管翻天覆地,呈现“大跨越”。按照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年年有变化、三年城区化”的总目标和“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要求,以“聚焦亮点做加法,问题导向做减法”为主要原则,加速推进“三大更新”。一是园区规划更新。邀请了美国AECOM设计公司、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以国际视野、前瞻眼光、系统思维,对我区的城规和土规作了全面更新,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其中,蛟桥片区的规划更新,市政府已批复;白水湖片区规划更新正在上报市政府。二是园区配套更新。2019年,我区按照“地下、地面、立面”三位一体和“六改”的要求,集中力量改造完成黄家湖路、双港大道、瀛上桥拓宽工程等33条道路,基础设施逐步城区化,实现了门户道路与红谷滩区无缝对接;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投入约6074万元,实施“绿改彩”、LED循环化改造,实现绿化、亮化、彩化。儒乐湖新城框架全面拉开。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智慧“四位一体”的要求,全面推进新城建设,总长50公里的22条路网建设已进入分批交付阶段;总投资约200亿元,占地面积约1500亩的儒乐湖新城健康文旅产业小镇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四大医疗远程医疗中心已具备开业条件,其中体检中心已开业运营;总投资约150亿的总部经济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正在全面推进,儒乐湖城市框架全面展开。三是园区业态更新。重点解决河道治理、违章搭建等突出问题,淘汰散乱污企业,业态全面更新升级。特别是在码头集中搬迁整治工作攻坚战中,仅用了113天时间,就完成了占全市1/3数量、1/2体量的非法码头整治任务,打赢了这场生态治理的硬仗,在全市创下“三个第一”,得到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的好评。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呈现“大突破”。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园区“活力”。先后引进上海交通大学(南昌)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装备技术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55家,总数达到176家,近两年新增的高新企业数量相当于前二十多年的总和。2019年全区专利申请量3068件,专利授权量 200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1.13 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30.65件,在全省保持前列。全年全区研究与发展经费(R&D)达到17.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56%,是全市占比的两倍以上,创新创业成为经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二是土地收储制度改革挖掘发展“潜力”。深入推进土地收储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工业用地紧张与土地闲置日益凸显的矛盾。2019年,共投入土地收储资金约16.4亿元,收储土地近2200亩,有效保证了土地供应。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项目的改造运营,被称为“南昌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第一单案例”,国家自然资源部特地就我区集约节约用地实践,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取得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发来了感谢信。三是绿色金融改革化解融资“阻力”。利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的政策优势,不断做强做大平台公司,做强融资主体,提高融资征信,把平台公司变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承载主体。2019年,通过赣江新区成功发行绿色市政专项债3亿元,不断拓宽了融资渠道。

除了以上改革外,我区还推行了“项目推进制度改革”、“容错免责制度改革”、“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办税便利化改革”、“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纪工委区级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区改革创新发展。

(五)社会民生全面优化,呈现“大保障”。坚持发展为民、为民发展的原则,全力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社会功能持续完善。强力推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向公益普惠、优质均衡发展方向转型升级。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超40%的目标,新增2所幼儿园评为市级示范园;引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创办豫章师范附小、南昌二中昌北校区、南昌十中经开校区等中小学;家校合作全面实施,被评为江西省家校合作试点县区;经开书房、中昌红网和雷公坳文化体育产业园已成为“人文经开”的新名片,近三年的教育投入是前24年的总和。引进、建设南大一附院儒乐湖分院、远程诊断中心、蛟桥医院、七喜医院等。经开区没有好学校、好医院、好商场和好酒店的现状,正在迅速改变。二是社会事业全面繁荣。高标准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投入5000万推进南天金源、万科金域、吉都居社区3个示范点的建设;扎实推进“尊崇工作法”。完成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发放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115万余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60万余元;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推进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开展实名制管理的工程项目129个,共为14315人发放工资21885万元。大力实施绿色殡葬改革。通过异地购置骨灰安放设施的方式,共斥资1209万元完成了全区26个行政村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100%。继续深化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凯丰大厦小吃街、盈石广场美食街2条“明厨亮灶”示范街;全年食品药品抽样检验总量1090批次,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和谐局面持续巩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区重点企业达标创建率提升至63.16%,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发展。2019年共破获九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8起,立案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2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11件,查处党员干部28人;全力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2019年赴京非访4人次与去年同期21人次相比下降81%,信访秩序明显好转。通过启动特殊敏感时期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取得了我区全国“两会”和国庆70周年庆典等敏感时期 “两个没有发生、三个确保”的工作成效和“零非访登记”的好成绩。

(六)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呈现“大转变”。按照“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一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习5次,参加专题辅导教育3次;组织全区各党委参加革命传统教育13次,完成5000余名党员集中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出37条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确定了43个调研课题,最终形成2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二是纪检监督形成常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动真碰硬,召开党风廉政现场办公会51次,解决问题182个,处置问题线索261条,全年全区立案55起,党纪政纪处分89人,党内问责74起,基层微腐败查处66人。三是统战群团工作扎实推进。加大全区宗教领域工作督查指导力度,取缔基督教非法传教点,感化非法传教人员,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创建“五好”工商联,区工商联与区检察院共同设立维权联系点,受理区非公有制企业相关诉求,为区工商联和区内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督查考核,促进问题解决,改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在机制体制大调整的背景下,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靠的是干部默默奉献,干事创业的作风;靠的是不怕吃苦,只怕落后的态度;靠的是卧薪尝胆,奋勇争先的决心。正是依靠经开全体干部没日没夜拼命“如牛似狼”的干,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2019年全区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惊喜不断,但对标先进的开发区,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龙头。目前,我区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工业企业只有欧菲光1家,与中部其他国家级开发区相比,我区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数量是最少的,差距非常大;特别是在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方面,也与中部其他国家级开发区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长沙经开区有三一集团、中联工起、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恒天九五等知名龙头企业,且均为总部企业。

2缺乏集群虽然形成了“1+3”产业发展模式,但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都没有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完整产业链;我区缺少一整块大面积的特色产业园,不能形成专门的产业集中区,整体布局比较散乱。

3、缺乏创新平台。近几年,虽然创新平台增加了很多,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创新平台的建设与国家级开发区的地位不相称。

4换鸟压力大在蛟桥、白水湖片区的更新上, “腾笼换鸟”的速度还要加快,老园区还存在一批零乱污企业,闲置多年的土地像狗皮膏药一块块分布在园区之内,“腾笼”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换鸟”的任务更重。

5、新城运营压力大。近几年来,虽然儒乐湖新城建设取得很大的成绩,建设的框架已经拉开,项目的物理空间已经初步形成,但下一步的运营才是最大的考验。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有四大年份特征:从全国层面看:2020年是“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决胜年。从全省层面看:2020年是江西加速发展的关键年,江西正式获批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省委省政府提出所有的发展数据要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从全市层面看:2019年我区重新回归南昌市后,市委市政府提出,要重点聚焦经开区、高新区的发展,实现“双轮驱动”,对我区来说,是重大的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从全区层面看:2020年是我区新一轮“两行动一机制”的“突破年”,同时也是我区升格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的“喜庆年”。

(一)2020年发展目标: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

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跨入五千亿”是指,2020年园区总收入力争达到5000亿元;“进军三十强”是指,2020年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力争进入全国30强。具体目标是: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保二争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保中争优,确保中三,力争前三,严禁后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要高于全市1到2个百分点;继续举行规模更大的千亿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活动,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亿元税收企业,形成“千、百、亿”的发展局面。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瞄准“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的总目标,不断加快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改革开放、创新创造步伐,奋力推进南昌经开区发展大提速、大跨越、大升级,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二)主题主线: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

2020年,南昌经开区的主题主线是“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重点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招大。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医药等主导产业,依托新能源汽车城、技术协同创新园等平台,引进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重大引领作用的过百亿、过五十亿的项目,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是成群。重点是要在空间上形成集聚,在产业上形成链条。一方面,把儒乐湖新城另外4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群,取得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在城区化上取得重大突破。重点围绕蛟桥片区,加快老城更新连线成片,从而推进园区向城区转型。

三是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在创新激励上要有重大突破,重点推进技术协同创新园创新平台建设,把它打造成南昌经开区的创新标杆。

四是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审批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

(三)2020年重点任务

2020年,南昌经开区将围绕主题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五个始终坚持”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动顺应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抓住国家宏观政策有利机遇,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瞄准“跨入五千亿,进军三十强”的目标,不断加快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改革开放、创新创造步伐,奋力推进经开区发展大提速、大跨越、大升级,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1、坚持科学统筹,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是抓好常态性疫情防控。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在严防死守上毫不松懈、在从严管控上毫不动摇,全面加强“新四类人员管理”,积极稳妥、有力有序做好常态性疫情防控;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所有入境人员信息全掌控、健康检疫全覆盖、隔离观察不缺漏、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无盲点,织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线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在校园内发生,确保全区中小学春季学期返校学习安全顺利,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全力恢复社会生活生产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有效、加快加力推进医疗物资、防疫产品、市场保供、农业生产等工作,用心用情守护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返岗、防控物资购置、金融贷款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施经开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5条政策措施,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真正以“实招”、“实劲”帮助区内企业共度疫情难关,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正常秩序。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从思想上注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组织建设。充分利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积累的经验,及时总结反思,不断完善提高;加强卫生应急体系、监测和预警机制及应急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加强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和信息互通。

2、坚持引大成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聚焦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促升级。一是引大成群。坚持“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重大引领作用的投资过100亿、过50亿的项目,形成在全省有重大影响、有品牌效应的产业集群。二是招大引强。充分利用“产业链招商”、“引智招商”、“平台招商”等手段,坚持全球眼光、世界水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利用中博会、赣商大会、赣港(深)会、世界VR产业大会等省级重大招商平台资源,无缝对接“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等系列招商活动,加强与重点企业、重点客商的深度对接,洽谈推动项目落地;灵活运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合作招商、驻点招商等专业招商形式,重点瞄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产业,培育引进外资的新增长点。三是培育发展特色园区。大力建设江西省****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在我区高度聚集,尤其是要重点发展好北斗产业,成为全省有影响的****示范基地;大力建设光学镜头产业园,引进国内外镜头产业龙头企业,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专业配套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占据产业的制高点;大力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引进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智能专用装备、自动化成套设备等生产企业,突出做好上海电气集团乃至上海临港装备制造产业的承接转移工作;积极与宁波家电产业协会、奥克斯集团对接洽谈,合作共建家电产业园。四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引进一批宅经济、线上经济、健康经济,谋篇布局5G、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数字创意、区块链等产业,特别是5G商用和北斗导航新基建政策利好,培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全力申报数字经济实验基地,推动南昌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落户,加快推进中国电信江西云和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五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将10平方公里临港片区的江岸沿线逐步打造成总部经济带,吸引一批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在区内设立总部、区域总部、销售中心等,力争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集聚程度明显提高,规模效益明显增强,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快我区企业上市挂牌步伐。重点推进万泽、同兴达等上市企业总部迁入我区,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3、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用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需求,强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进智慧物联研究院、智能生物传感器研究院项目。鼓励科技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研发平台,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持续推进技术协同创新园建设,打造和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新建一批专业化“双创”平台;支持全区各类企业、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全区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将5G技术等科技成果在工业产业、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智慧公安、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的应用建设。二是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抢抓省委推进“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和江西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综保区、铁路物流园、龙头港码头、机场等“一区三口岸”的区位优势,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积极申报中国(江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推进国际合作园建设,与有中东“硅谷”之称的以色列盖夫亚姆先进技术产业园合作,共同打造“中以产业园”。加快推进中韩产业基金,引进韩国龙头企业,努力使中韩产业园成为全省开发区国际合作的样板。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店小二”服务品牌,为企业定向提供“店小二”式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充分运用“企情收处中心”平台,统一收集、统一转办、统一反馈区内企业的各类诉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一链”式改革行动,持续推进承诺制审批、模拟审批、多评合一、联合会审等审批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力争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四是持续推进人才兴区。围绕发展育人才,营造氛围聚人才,抓好“人才新政”落地,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设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面向高端人才做好人才房的“租售并举”工作,加强标准厂房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提高我区对人才的吸引力,确保引得进来,留得下来,把经开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4、坚持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决一手抓产业,一手兴城市,深入开展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努力将南昌经开区打造成配套完善、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一是加快老城区更新。重点推进黄家湖东路、双港大道、广兰大道、玉屏大街、桂苑路等已改造完成和即将改造完成的路网连线成片,力争2020年全面改造完成蛟桥片区的路网改造。全面推进棚改、旧改,盯住政策机遇的尾巴,推进瀛上村改造和江西农大“三家村”、无线电厂、电表厂的棚改、旧改工作。启动白水湖片区提升改造,积极推进江西晨鸣纸业、枫林西大街沿线饲料厂、江西润田公司等用地收储前期工作,加快启动海螺水泥厂搬迁。推进低效用地开发,尽快启动6到7块低效用地的开发工作,做出样板,树立典型,建设全市低效用地改革的试验区,争取2020年下半年全市低效用地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二是加快儒乐湖新城运营。重点要实现“4+1”。“4”:就是万科小镇、健康小镇、文旅小镇、中意小镇,前三个小镇已经在建设,2020年入秋之前要启动中意小镇建设。“1”:就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是总部经济区。加快总部基地地块出让,形成总部群,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骨干路网,启动智慧生态新城建设,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是总部经济的示范区。三是加快推进现代空港新城建设。牢牢抓住省政府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强与首都机场集团和江西机场集团合作,围绕昌北国际机场周边临空二期范围,在规划、基础设施、业态布局上做好衔接,重点推进临空二期四条路网建设、七里岗大街西延至机场、云翔大街等路网建设,基本实现64平方公里“三通一平”;推动昌北机场空侧综合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启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以“聚焦亮点做加法,问题导向做减法”为主要原则,坚持智慧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机械化操作、扁平化协调、刚性化考核,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畅通、文明提升三大工程,围绕全域洁净,深入开展“脏乱差”治理工作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对区域内的沙场、菜地、“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重点开展住宅小区违建治理行动和集中拆违日行动,逐步解决视觉障碍。加强部门联动,明确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厕所革命”行动,持续推进“六改”项目、奋力打赢“三大行动”,努力实现“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谐宜居”的目标,推动南昌经开区进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功能完善可靠、保障水平扎实有效”的发展新阶段,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产城融合大提升、幸福指数大提高。四是打造品牌夜市商圈。在满足硬件设施和文明城市标准前提下,以网红打卡地——紫荆夜市、乐盈广场香港地夜市为基础,做好周边地区的衔接,新打造2-3个品牌夜市商圈,培育夜间经济消费新热点,全面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形成经开夜市经济的靓丽名片。五是着力打造生态园区品牌。围绕落实白水湖污水处理厂部级挂牌督办摘牌工作,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环保专项审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的整改,今年底坚决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充分利用我区湖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注重黄家湖、白水湖、下庄湖的提升和杨家湖生态廊道的打造,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把我区打造成为生态示范园区。

5、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一是进一步加快教文发展。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点推进南昌二中经开校区、经开区第二幼儿园、昌北三中校区及其配套工程3个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英雄学校扩建、新城学校扩建等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启动经开区科技馆、文化馆等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认定和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与城镇脱贫解困工作衔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推进绿色殡葬工作,大力开展“双拥”宣教工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推进新建江投富昌老年医养中心项目、英雄医院医养嵌入式养老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有建制的村建立农村颐养之家,实现经开区全覆盖。三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场)建设。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和要求,全面摸排欠账问题,重点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快研究冠山花园安置房建设,推进竣工验收安置房的分配工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让村集体享受到全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做到“大河有水小河满”;提前谋划2020-2021年“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启动14个社区邻里中心示范点建设;继续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群众自治制度,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村民理事会等工作的指导力度,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转,新建公安数据指挥中心,建设智慧平安小区,为南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经开实践”。加快推进科技兴安步伐,建设危化品监测预警平台,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实现重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100%全覆盖,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力争化解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等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力争赴京零非访,确保“三个不发生”。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大打击、大整治”的氛围,进一步净化我区社会治安环境和社会面的和谐稳定。

6、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干部“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整治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深化选任用人导向。实施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开展新一轮的干部聘任工作,进一步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高度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注重年轻干部特别是新进入我区的大学生培养,确保在征迁一线、招商一线、维稳一线中得到锻炼提高,进一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推动全区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四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的主题主线,紧扣“五个始终坚持”和“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求,多种形式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大讨论系列活动,冲破传统思维定势、树立超前思维方式,抓住发展先机、赢得竞争优势,在推动南昌经开区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彰显省会担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中作示范、勇争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