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经开区:“优”服务模式 解企业之“忧”
  • 2023-10-09 17:04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在南昌经开区,很多企业难忘政府部门的“店小二”式服务。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其中之一。自成立至今,特种设备“多、杂、旧”问题比较突出。区市场监管局知晓情况后,多次为其对接,聘请特种设备专家上门指导,帮助该企业400余台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闭合工作,牢牢拧紧重大事故隐患源头。

“我们秉承‘服务到企业不好意思’的原则,从企业项目推进、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等,都有专门服务。”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笑着说道,他们搭建了一个服务微信群,企业有需求都会在群里表达,而区里的工作人员则负责做好各项服务对接工作。


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实地深入调研……区市场监管局做好隐患整改技术指导,进一步打破了行业技术壁垒,企业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只要联系工作人员,打一个电话,就能得到满意的回复。此外,针对部分企业隐患整改中面临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还申请专项经费,邀请行业专家组团式帮扶。这是南昌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了让企业投资省心、办事顺心、经营安心,南昌经开区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各个重要阶段,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和集成化的办事服务。

巧用互联网工具连接企业期盼

前不久,在了解到江西钢材大市场存在特种设备检验困难问题,经开区立刻组织工作人员现场辅导企业进行特种设备检验网上申报,简化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联系检验机构实时对接检验计划,搭建桥梁确定检验时间,帮助使用单位加快特种设备检验进度,保证设备检验有效不影响企业生产。


这只是南昌经开区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方面。该区高度重视特种设备信息化数据系统的智慧监管举措,坚持通过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逐条逐项梳理辖区各类设备检定情况,及时通过经开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微信群,通知相关企业对临期设备进行报检。同时,还不断增强与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联动耦合力,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针对超期设备,开辟绿色报检通道,请检验人员上门服务,全力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打造为企办实事亮点品牌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企业投资创业越来越有底气。一方面南昌经开区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为契机,相继在晨鸣纸业、海螺水泥、奥克斯电气等重点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以法律法规、企业常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程、安全作业常识为重点,强化宣传引导。另一方面,组织全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负责人开展培训,解读市场监管总局73、74号令,要求企业要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按要求配备特种设备安全总监、安全员,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有效运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减少风险隐患,不断提升特种设备风险防控能力,保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南昌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未来,经开区将进一步建立长效服务保障机制、推进企业持续发展、齐心聚力做好改革,不断提升营商“软实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