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社连发三文:好政策+“人情味” 在赣江新区都有了
  • 2022-07-20 09:44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连发三文聚焦赣江新区

分别关注了新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和改善农民工生活工作环境

新华每日电讯

图片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7月13日,谢赛文(中)利用休息时段在工地生活区的工棚内和孩子们玩耍。

35岁的谢赛文是江西省赣江新区科创城建投工地上的一名钢筋项目负责人,带领其他工人一起完成钢筋铺设、固定等工作。她的丈夫在其它工地工作,两个孩子平日由爷爷照看,一家人聚少离多。这个夏天,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们,谢赛文决定将他们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现在天气炎热,往上盖楼,基本都是露天环境,所以我们选择清晨和傍晚工作。”谢赛文说,他们干活需要“起早贪黑”。

和往年难耐的酷暑不同,儿子的到来,让她倍感清凉。住宿区206号是谢赛文的房间,她将孩子们的照片挂在墙上,同时搬来书桌,方便他们做作业。为了让孩子们睡得舒服,谢赛文挂上了窗帘,还特意买了全新的被单。

6月下旬开始,公司为工地生活区配备了空调、热水器、洗浴室等生活设施。夜晚闲暇时间,工人们还可以用投影仪看电影。生活条件的改善,再加上孩子们在身边,让谢赛文充满干劲。

“我和弟弟常常希望能快点长大,以后也能通过努力多赚钱,让爸妈能少流点汗。”谢赛文的大儿子彭子文说。

新华社

图片

赣江新区:最高1.5%对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奖励

为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强金融普惠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近日,赣江新区出台《赣江新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赣江新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财政奖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实施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增设普惠金融创新奖励等方式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构建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服务体系。线上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下组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融资对接、业务咨询、业务受理及办理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服务+实体大厅”相衔接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

——建立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奖励机制。根据普惠金融贷款相关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给予银行机构差异化贴息支持,最高贴息比例可达1.5%,激励银行机构发挥“头雁”效应;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按新增担保额0.5%补贴,对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按新增担保额0.3%补贴,对保险机构及上级保险机构按照新增保证保险保额0.5%补贴,鼓励非银机构发挥助贷作用。

——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自主合作开展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在赣江新区落地全国范围内首创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在赣江新区落地全省范围内首创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在赣江新区范围内首创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融合发展。依托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政策优势,探索建立绿色普惠金融的认定体系和评价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聚焦绿色普惠金融全业务体系,在组织建设、专业团队、产品创新、服务质量、考评导向等方面形成“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让绿色金融更普惠,让普惠金融更绿色。

据了解,今年6月,赣江新区入选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并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此次普惠金融政策的出台正式明确了中央财政资金引导赣江新区普惠金融纵深发展的具体思路与举措。

下一步,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将着手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组建、普惠金融政策宣传解读、普惠金融数据监测调度等一系列工作,有序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

图片

新华全媒+丨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相约下周去北京,一等就是两年;计划全家吃薯条,结果只有酸辣土豆丝;说好考试分数不重要,屁股还是遭了殃……在彭子文和弟弟彭子敬眼里,妈妈说话有点不算数。

图片
休息时间,谢赛文在工地生活区的房间内和孩子一起玩耍。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手掌嵌着老茧、脸颊晒得通红……在江西省赣江新区科创城建投项目工地上,35岁的谢赛文是一名钢筋工作负责人,从18岁至今,谢赛文早已是一名工地老手。

图片

谢赛文在工地搬运钢筋。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谢赛文的丈夫在其他工地工作,一家人聚少离多,两个孩子平日由爷爷代为照看。这个夏天,为了更好陪伴孩子们,和家人商量后,谢赛文决定将孩子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工地晨来早,天空刚泛鱼肚白,林立的塔吊已经开始装卸货物,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夜色笼罩,塔吊上大灯亮起,工地上依旧一派火热景象,此起彼伏响起“叮叮当当”声。

图片

谢赛文在工地休息。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烈日、高温、尘土,汗珠从额头沁出,顺着脸颊不停滑向衣角。“现在天气已经开启‘烧烤模式’,往上盖楼,基本都是露天工作,一早一晚是难得的凉爽时刻。”谢赛文说,因此干活需要“起早贪黑”。

图片
谢赛文在工地擦拭脸上的汗水。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不过,儿子的到来,让她倍感清凉。
住宿区206号是谢赛文的房间,她将孩子们的照片挂在墙上,同时搬来书桌,方便孩子们做作业。为了让孩子们睡得舒服,谢赛文挂上了窗帘,还特意买了全新的被单……

图片

谢赛文在工地生活区的房间内督促孩子写作业。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相比从前,工地上有了更为完善的保障,也为她消解了几分酷暑。“当时念书时,和父母在工地上扎过几个月钢丝,支个蚊帐、铺个凉席就是床,用水用电都不大方便。”谢赛文说,现在工地上有休息室,提供绿豆粥、降温贴、防暑药等,住宿区搭建了专门的板房,并且空调、热水器、洗浴室、餐厅等一应俱全,空余时间还会组织看电影等文娱活动。

图片

谢赛文(左)和其他工友在工作间隙喝绿豆粥。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在谢赛文房间门上,贴着一幅简笔画,一位母亲牵着两个孩子,开心地走向远方。这是谢赛文小儿子彭子敬为了不走错房门特意做下的“记号”。

图片

谢赛文儿子把创作的简笔画张贴在房间门上。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我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让爸妈能少流点汗。”大儿子彭子文说。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