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活力增实力 新区跑起来 | 聚“势”而上强攻二季度 展“骏马”之为 实现双过半
  • 2022-08-01 17:1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二季度以来,赣江新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八个全力”落实“八个强攻”,奋力推动新区经济企稳回升、强劲恢复、进优向好,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

经济运行延续稳的“态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全力推动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

一是统筹有力。成立了以新区主要领导总负责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各组团、挂点帮扶企业项目以及赣江新区与南昌市、九江市常态化对接等多个工作机制,以“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效落实”的“三高”标准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稳中提质、强劲复苏。

二是调度有方。按照“全区一盘棋、目标一个调、调度一体化”的思路,加强对全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支撑的监测,定期分赴各组团、管理处开展经济运行调度,跟踪、分析、通报重点指标、主导产业情况,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抢进度、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运行有效。坚持效果导向,积极落实省惠企稳岗保运行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启动实施经济运行联动工作机制,多次召开经济领域分析调度会、专题会,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经济指标提速、发展提质。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9%,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

惠企纾困凸显进的“趋势”

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一是纾困解难“真抓实干”。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企业呼声最高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10条”“应对疫情纾困解难39条”“促进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41条”“稳住经济发展10条”等系列政策,围绕企业融资、增资扩产、促进消费、降低制度性成本、扩大就业、保通保畅等方面提出“硬核”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稳住市场主体。

二是减税降费“真金白银”。狠抓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省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8条”“促进工业平稳增长25条”“稳住经济发展43条”等优惠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政策兑现指引,建立“一窗受理、专区办理、中心兜底”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机制,创新推出“新小二帮您办+惠企政策兑现”办理模式,依托全省统建“惠企通”平台实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截至6月底,新区累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2.97亿元。

三是精准帮扶“真心实意”。聚焦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拆弹,建立健全了问题快速解决通道,开展“企业特派员大走访”“企业家下午茶”“服务企业标兵评选”“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点单叫号”等系列活动,进行一对一宣导、点对点帮扶,及时限时破解企业物资短缺、保供资质证明、货物运输、员工招聘、行政审批、融资信贷等一批难题,推动企业稳产达产。

项目建设掀起快的“攻势”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

一是“靶向式”招商。创新股权招商、并购招商、基金招商、区市协同招商等新模式,积极开展屏对屏、线连线等“云招商”活动。上半年,新签约项目76个,签约总金额717.33亿元,其中投资“5020”项目8个。

二是“链条式”推进。持续发扬“两个不停”苦干作风,大力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一事一会商、一件一销号、一屏管督查、一窗帮代办等“八个一”工作机制,落实“一线工作法”“纪检+部门督查法”“专题会商法”“三地协同推进法”,链条式、一站式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上半年,新区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0.32亿元,完成率66.83%,超时序进度16.8个百分点;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76.75亿元,完成率83.8%;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29亿元,完成率91.8%,进度均排全省前列。

三是“全方位”保障。按照“适度超前、靠前发力”原则,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中的重大重点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各类资金33亿元,争取国家级新区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1.14亿元,创新推出全国首笔“碳足迹”披露支持贷款、国内首笔绿色住房租赁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金融工具,多渠道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坚持“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原则,全力做好用电、用水、用气、用工以及防疫物资等生产要素保障,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要素瓶颈,持续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机制、“新小二帮您办”代办服务等举措,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双一号工程”打出强的“声势”

把“双一号工程”视为新区的“生命线工程”,作为新区实现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关键一手来谋划、推动和落实。 

一是抢占数字经济主风口。聚焦细分赛道,出台《赣江新区关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27条含金量高的措施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儒乐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港、共青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加快建设,汇聚了阿里云创新中心、亚马逊CIC创新中心、萨瑞微电子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总投资50亿元的海克斯康华中区双智赋能中心项目即将投入运营,总投资100亿元的赣鄱数据湖、27.6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20亿元的联创显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国内知名的IDC企业云之端、北京海致科技华中研发运营区域总部,以及投资20亿元的小视科技、20亿元的伟卓科技、11亿元的像航科技等项目纷纷落户新区,呈现出磅礴发展之势。

二是筑牢营商环境生命线。锚定“新区2023年营商环境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目标,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18个指标专项工作组,建立了与省直部门、南昌市、九江市协同推进落实机制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年通报的调度机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全国标杆城市和示范样本,紧扣当前短板弱项,制定实施了《2022年赣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改革举措清单》,提出181条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项目化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目前181项举措完成率已达八成,并在部分领域创出特色、取得实效。招投标事后备案、线上“秒批”服务、建筑工程“豁免清单”、“7+1”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电子印章改革试点、“新小二帮您办”代办服务等创新做法在全省范围推广。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站在年中节点,抢抓“黄金季节”

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经济工作思路

聚焦“五最”任务要求

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

全省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精神

在强攻二季度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

乘势而上拼搏三季度

聚势而强奠定全年胜

为把赣江新区打造成为

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的“王牌”“骏马”助力添能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