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园区行动方案》文件解读
  • 2022-05-22 16:40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南昌经开区2022年营商环境,形成营商环境改革长治长效机制,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园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洪经工管办字〔2022〕53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行动方案科学制定全区2022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按照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四大方面,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涉企服务优化”和“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五大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阶段、优化提升阶段、综合考评阶段三个阶段实施。

一、实施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专项行动。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到2022年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力争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二是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行“受办分离”工作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部门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实现线上线下统进统出。三是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扩大智慧政务自助终端的覆盖率和服务事项范围,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二、实施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一是推动涉企资金政策兑现。依托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惠企通”,推动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二是加快普惠金融发展。积极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开展线下试点建设。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强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打造诚信政府。积极配合南昌市全面推动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信用记录,完善守信践诺和失信惩戒机制。

三、实施企业家权益保护专项行动。一是强化法律支持。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国际商事纠纷提供多元、高效、便捷解纷渠道。二是推行公正审慎执法。建立重点监管事项清单,清单之外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三是提升司法质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广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等“一站式”电子诉讼。四是建立涉企案件办理评价机制。由区平安办组织第三方力量,随机、定量抽取本地区政法单位办理的涉企刑事、民事案件进行集中评查,提升政法单位涉企办案水平。

四、实施涉企服务优化专项行动。一是构建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着力构建仓储、航空物流、配送集散中心相结合的区域物流产业体系。二是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重点瞄准我区主导产业和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及时跟踪掌握库内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打造“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全流程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四是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全国一张单”管理模式,建立行政审批与清单相衔接的准入机制,清单之外全面实行“非禁即入”。

五、实施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专项行动。一是深入实施“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聚焦散漫作风、办事效率、会风会纪、文明形象四个方面,继续深入实施“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二是开展基层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在全区基层干部中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漠视侵蚀群众利益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处理联动机制。加大与各有关单位的联动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及时通报和移交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四是实施容错免责制度。健全营商环境尽职免责制度,并与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综合考核等工作衔接统筹。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