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企业动态
分享到: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汽车“低碳工厂”:科技创新定义“中国智造”
  • 2022-12-22 14:4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致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形成了以江铃新能源等新能源整车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新动能。

柔和的自然光线从屋顶散射而下,照亮数万平方米的汽车生产车间,得益于科学、先进的自然采光技术,车间内大多数作业工位不用开灯即可满足生产照明需求。

走进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如今,工厂已建成园区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达950万千瓦时,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基本能满足全厂白天生产及办公用电。除了省电,屋顶光伏系统让车间在夏天可比室外温度低3至5摄氏度,为工人提供较为舒适的工作环境。

图片

作为最早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之一,自2015年落户南昌经开区以来,江铃见证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同时自身也一直注重科技创新,科学谋篇布局。据悉,工厂在建厂时就立足未来,按照国家标准,全力打造成绿色低碳、智能创新的工厂。不仅如此,还实现了5G网络覆盖,利用质量追溯管理系统,所有生产信息在内部可即时传递,实现自动化、信息化生产。

如今,虚拟化、信息化、数字化、物联网等技术在这座现代化工厂得到广泛应用,并实现了多平台、多车型柔性化定制生产。2022年,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超28亿元,拥有专利总量4931件,其中发明专利457件,分别较2021年年底增长10%和41%,进一步彰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实力。

图片

图片

2021年,江铃推出A级新能源汽车“羿”,这是江西首款自主研发的纯电轿车,经过不懈努力的科技攻关,在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能耗中处于领先水平,并出口到法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地,以优秀表现得到欧洲市场客户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受2022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外地供应商存在不同程度的停产、停运,导致零部件无法及时供应,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企业面前,无法及时供应便无法按时完成订单交付。

了解情况后,南昌经开区针对零部件物流提供“一车一证”的精细化服务,通过无接触物料转运、自提方式,保障了10家供应商、100个品种物料正常供应。政府疏通堵点,企业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了订单交付,顺利出海。

图片

图片

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南昌经开区也聚焦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助力企业与各大高校合作,加强校地协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进程,目前,江铃集团新能源公司已汇聚不少高精尖人才,并与同济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长远规划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

除此之外,南昌经开区还全力促消费,安排3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拉动汽车消费增长。在政策鼓励下,消费者购车意愿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得到稳步提升。

图片

正是因为贴心的服务和政策的鼓励,企业才可以专心搞研发、大胆拓市场。江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天高表示,江铃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下好“先手棋”、勇闯“无人区”,巩固商用车市场领先优势,快速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建立优势,在新时代以科技创新定义“中国智造”,让更多中国高品质汽车走向全球。

经开区也将继续聚焦企业所急所需,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结合“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促进政策优势与汽车产业更好融合,推动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乘风破浪,再上新台阶。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