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企业动态
分享到:
【向“新”而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 2024-04-17 17:16
  • 来源: 区党政办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在新质生产力形成过程中,产业升级是“关键一步”。当下,经开区众多企业已经作出积极探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南昌汇恒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争做新质生产力实践的创新者与探索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对我们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南昌汇恒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磊表示,作为行业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落户南昌经开区以来,企业聚焦医疗器械创新领域开展源头创新,加大对现有机械设备的技术、工艺的开发提升,向绿色、智能、数字化升级迭代,拓展原机械的增量空间。目前该企业生产的单翼采血针全自动包装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能达到80%,仅该产品销售额便达到五千万元。

南昌汇恒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企业的一次性输液器自动组装车间,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十几名工人在监控设备。穿刺器、上导管、调节器等零件通过自动化设备逐一安装,一根根输液器就这样在生产线上完成组装。“原来这十几种零件的组装都是由工人操作,一名工人组装一套一次性输液器需要30秒左右,现在智能化设备几秒钟即可组装一套一次性输液器。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原来这种规模的加工车间需要近30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100名工人就能完成。”孙磊说道。

“新质生产力的底座支撑在于信息化、数字化。只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让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谈及“智改数转”的过程,孙磊如数家珍。

“我们在各类型医疗器械包装设备上进行优化升级,通过改变设备布局设计,提高了产品设备柔性及联动能力。并自主开发系统使设备更智能,各机构之间联动更顺畅。”孙磊说。据了解,该企业研发的采血针高速有效缠绕与组装包装设备独创了10工位技术,可以实现一次生产10套采血针产品,产能高出市场普通设备25%以上,生产功率平均下降10%,设备稼动率提升5%以上。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孙磊坦言将继续拓展新市场领域,关注前沿技术在行业市场的应用,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争做新质生产力实践的创新者与探索者,以创新优先的新质生产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南昌经开区以推动传统制造业“智改数转”作为切入点,全方位、全链条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下阶段,我区将加快打造一批企业智慧应用标杆,加强校企之间合作,实现人才、产业创新孵化,让新质生产力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铺就通道。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