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人才信息
分享到:
【高技能人才成长篇】南昌经开区:人才培养按下“加速键”
  • 2023-07-10 15:0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积极推进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坚持“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挥一个”,将职工创新工作室真正打造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试验田”。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空调压缩机开发、制造的企业,南昌海立电器十分重视职工技术创新。近年来,海立电器在公司内成立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挖掘职工创新潜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曾荣获“南昌市首届最美职工”“南昌市洪城技师”“南昌市经开区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的吴曰连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走进企业生产现场,只见最新的16匹变频压缩机马达全自动生产线上,AGV小车自动配送、3D相机测距成像、地轨双机器人自动跑位抓取,各道生产工序无缝对接,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

图片

“通过不断的创新与突破,目前累计完成了30多个自动化和技改项目,形成的技术报告和论文有20余篇。期间,我带领团队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并在去年被评为‘南昌市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这是对我们不断改革创新最大的肯定。”吴曰连自豪地说,目前他带领的团队为公司的发展所做出的研发成果在海立全国工厂推广应用,每年可为公司节约200万元的生产成本。

图片

不仅如此,通过“一带多”“1+N”模式,南昌海立已构建起立体式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带动促进全体职工创新力提升。“得益于区内提供的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奖励政策,我们在内部高效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技师大师’培养项目,帮助或资助符合条件的职工实现学历与技能双提升。到目前为止已帮助5人通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认定,200多人通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认定。”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

图片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积极探索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模式,全面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日前,欣旺达与区内高校江西机电职业学院挂牌成立锂电学院,为辖区每年培养不少于300名锂电专业技术人才。在去年还推进江西通慧科技与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设“通慧优才班”,积极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高技能人才定向培养。

图片

图片

“高技能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资源。2021年至今,我区已累计拨付近一亿元人才工作经费,用于人才引进、培育和政策兑现等工作。”区人才科工作人员说道。

图片

注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产教融合培养是我区重点发力所在。截至目前,我区已建立5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加快培养各产业领域急需的人才,同步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创新机制,积极落实与辖区多所高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全区共17个项目申报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98亿元,同比增长62%。

图片

下一步,

南昌经开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产教融合,培养供需匹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并围绕区域主责主业,聚焦支持产业发展,构建区域常态化、多角度、互通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格局,不断增强区域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技能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