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4号建议的答复
  • 2023-03-13 16:54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熊明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强化基层管理,维护业主权益的建议》已收悉,您的建议贴合实际,具备操作性,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在物业管理、业委会成立、运行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业委会组建。2022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提出2022年底,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比例达到50%以上,2023年达到80%以上,2024年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并要求同步建立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党组织。文件出台以来,我区积极推进业委会成立工作,自2022年开始,各街道、办事处均我局协助下积极开展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筹备及成立、换届工作,截至目前,我区62个住宅小区中,已成立了业委会11个,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35个,已完成2022年规定的任务数。

2022年以来,南昌市通过物业管理平台建立了基于业主产权登记信息基础上的线上投票决策系统,该系统经我区数个小区试点,能够确保业主决策的真实性、计票结果的准确性,但由于该系统对发起投票的业主组织具有法定程序上的刚性要求,且在业主操作时存在入口较深的特点,出现业主接受度较低,同时业主参与积极性不高,从而发生投票率不足法定基数的问题。目前我区计划在制作宣传手册、录音教学视频、开展广泛宣传方面下功夫,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适配应用场景,为广大业主提供方便快捷、隐私安全的操作系统。

二是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自2019年以来,每年对辖区镇街物管办、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组建和运行业务工作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有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目前已组织开展物业管理相关培训5次,培训400余人。

三是加强党建引领物业,提高业主委员会服务水平。省市相关文件多次指出,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综合管理范畴。近年来,我区一方面建立了区级物业行业党总支部,选举产生了机构班子成员,明确建立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相关职责。明确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相关职责,要求街道党工委要强化主体责任,指导社区党组织抓好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和联动服务机制建设。物业行业党委要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强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党建工作指导。另一方面,推进党员积极参与业委会。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逐步提高业委会中的党员比例,原则上不少于半数。动员支持业主中的党员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居民委员会委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和业主组织成员选举,以及住宅小区党组织活动、公益活动、综合治理等相关事务。

四是建立收支公示制度,加强业主委员会成员监管。《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每半年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告经费收支情况,接受业主的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定期将物业费和经营设施收益收支情况、公共水电费分摊情况如实公示。同时,《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对业委会委员的资格进行了规定,明确业委会委员应当由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业主担任,业主有损坏房屋承重结构、违法搭建、破坏房屋外貌、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无故欠交物业服务费或者专项维修资金、违法出租房屋等违反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的情形且未改正的,不得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担任业委会委员后出现上述情形的,应当按照业主大会确定的规则予以罢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的建议,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一是加强对属地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加强党建引领对业委会的指导力度,提高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试点示范的形式,培育扶持专业服务组织、法律顾问等形式参与住宅小区公共事务服务,参与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换届改选、物业选聘、维修资金使用、法律咨询等,为业主提供专业化服务。三是完善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积极探索建立业主接受度高的投票方式。

再次感谢您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物业管理工作,并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中共南昌经开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