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号建议的答复
  • 2023-03-13 16:5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熊明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促进南昌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是您提出的“两落实、三保证、四有”的建议非常好。我区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了我区的装配式建筑工作。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两落实主要是指落实责任机构和落实制度措施。为了加快推进我区装配式建筑工作,我区成立了区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装配式建筑年度实施计划。2022年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7.62万平方米,包括地下室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其中含有12个装配式项目,其建筑面积为22.85万平方米,达到省市的考核目标要求。

二、三保证主要是指项目保证、技术保证、财政保证。项目保证实际操作还有一定的难度,存在的主要的问题有:

(一)新供地项目装配式建筑推广困难

根据《2021年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等相关工作调度会议纪要》(洪府专纪〔2021〕131号)要求,“稳步有序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为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可将装配式建筑有关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方案,但应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选择合适时机稳妥有序推进,确保市场平稳发展”。结合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考虑我区实际情况,2022年初,我区资规局经请示市资规局,暂不考虑设置装配式建造要求,否则将造成土地起拍价过低,且易造成流拍。

(二)标准化程度较低

目前装配式建筑构件标准化、模数化程度较低。由于我区标准厂房等工业建筑,每家企业要求不尽相同,设计环节缺乏标准化和模数化的理念指导,导致实际应用中不同规格尺寸的构件多,模具用量大,通用化生产水平低,生产、堆放、运输、安装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相对困难,生产效率低,模具摊销成本和人工成本高,未能发挥装配式建筑优势。

三、 四有主要是指落实要做到,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考核,结果有奖罚。

(一)从源头开始督导落实。对新开工项目,在全区层面统一协调,从论证阶段开始,贯彻到项目立项、可研、土地出让、规划方案、施工设计和施工合同签订,全过程对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予以督导和落实,对全部或部分适合装配式建筑的新开工项目,将装配式建筑建设要求列入土地出让条件、详细规划等强制性文件条款中,由业主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把控,从而推动我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二)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从全区的层面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广泛宣传和落实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政策,推介装配式建筑的优秀产品,展示装配式建筑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提高装配式建筑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行业主体积极转型,为人民群众建设品质优良、性能优越的建筑产品,着力营造各方关注和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结果有奖罚。为支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发展,我区欧香小镇15#楼住宅,获得省市给予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补助。

中共南昌经开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