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的答复
  • 2023-03-13 16:3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欧阳杰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建议》已收悉,我区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区城管局牵头、区相关部门配合认真研究,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学校、商超、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护水平,体现公共服务设施良好形象和优质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各项工作,现将我区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无障碍设施排查力度

为全面掌握我区城市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学校、商超、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维护情况,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照南昌市创建办印发的《南昌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新增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标准,对城市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学校、商超、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电梯、音响提示、盲文标识、服务总台无障碍设施服务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30余处未设置、设置不全、设置不规范、设置不达标的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要求各公共设施使用管理单位打造“覆盖全面、无缝衔接、安全舒适”的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和管理理念。

二、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实力度

为进一步促进我区城市道路、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厕所、学校、商超、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在项目规划方案评审、施工图设计审查及施工完工验收等阶段邀请省、市专家库专家对建设项目无障碍设施设计施工落实情况同步进行验收,并以文明城创建为契机,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情况进行考核。目前新建城市道路人行道已100%落实盲道设置,新建公共厕所已100%落实无障碍卫生间;对养老机构中老人的卫生间、走廊都打造建有安全扶手、卫生间无障碍,床头建有紧急呼叫系统等,政务服务中心和信访中心均设置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在进出的大门处也建有专门的无障碍通道。

三、无障碍设施维护情况

为做好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维护,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各对口管理的公共服务场所内无障碍设施设备进行定期巡查,确保设施可正常使用。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无障碍设施存在建设不规范、维护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期限内整改落实并保持常态。定期排查设施设备故障及安全隐患,对设施设备进行评估预算,对老化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近年来维修改造盲道10余公里,维修整改公共设施内无障碍设施30余处。

通过对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维护,使各公共设施维护经营单位进一步加深了对服务领域的全面理解和认识,不但将服务标准与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对南昌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完善作用。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专项工作,持续跟进辖区内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改情况,加强宣传,不断提高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水平。

中共南昌经开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