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21号建议的答复
  • 2023-03-13 16:5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熊冬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南昌市LED产业做强做大的建议》已收悉,我区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区经发局、区招商局、区组织部认真研究,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现状

1.龙头企业情况。我区已打造LED全产业链集群,重点发展LED材料、芯片制造、芯片封测和终端应用环节,现LED规上企业有鸿利光电、凯迅光电、佳因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使江西省成为继江苏省之后国内第二个拥有LED完整产业链的省份。2022年,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未审定),实现利润0.75亿元(未审定)。南昌凯迅光电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实现利润0.86亿元。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实现利润0.28亿元。

2.重点企业产品线日益完善。重点企业江西佳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主要从事LED外延材料—MO源(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碘甲烷、氢碘酸等半导体专用化学品和高科技合成酸、冷冻机油等化学品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公司相继在MO源领域(三甲基镓、三乙基镓、三甲基铟、三甲基铝)、电子级碘甲烷和氢碘酸领域、高科技合成酸领域(异壬酸、戊酸、正庚酸等)、多元醇酯类冷冻机油领域(R134a、R404、R407、R410、R507及R32)先后完成研发并量产,做到替代进口、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MO源产线规模:年产三甲基镓40吨、三乙基镓6吨、三甲基铟6吨、三甲基铝10吨。2015年起成为全球LED外延和半导体行业MO源最主要供应商。电子级碘甲烷和氢碘酸产线规模:年产300吨的电子级碘甲烷和1000吨电子级氢碘酸。2017年起在电子级碘甲烷和氢碘酸领域完成规模销售,至今已成功做到连续三年销量翻番,成为公司主营收入之一。2019年起正式成功开拓高科技合成酸和多元醇酯类冷冻机油市场,并与客户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二、发展路径

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发展、强链补链”原则,抓住 LED 产业快速成长的重要机遇,瞄准景观照明、商用显示、智能 终端背光源等市场需求,以自主创新的硅衬底 LED 技术为核心,推进硅基 LED 原创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高端 LED 产业集群。优先支持硅衬底 LED 技术,强化硅基 LED 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加快硅基 LED 产业化进程。

一是梳理更新产业链图。完善LED领域的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以及企业、项目、集群、问题、政策“五清单”,分类梳理产业链环节国内外重点企业。

二是制定骨干企业倍增计划。优选我区重点LED企业,精准提出个性化的配套支持政策和问题解决办法,对产业链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集中力量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快速做大产业规模。

三是开展产业调研分析。聚焦LED领域,借助“外脑”智库跟踪了解行业领域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调研,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动态分析与科学预判。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长方集团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进行紫外 LED、红外 LED 全光谱 LED和  Mini-LED封装。其中一期将惠州工厂330条生产线搬迁至南昌,由江西长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公司)生产运营(已在我区注册)。预计2024年产能900亿颗/年,年产值10亿元。年均税收不少于3000万元。二期再新增封装产品设备, 进行Mini-LED封装,达产后增加高端封装产能2500KK/月,年产值约20-30亿元。该项目一期于2022年12月中旬已投产。

五是夯实人才支撑体系。对全职引进或新培育的高端领军人才且与区内企业签订3年以上工作协议,经审定,按人才类别等级给予奖励补贴,A类人才500万元, B类人才200万元,C类人才100万元;对柔性引进的高端领军人才按年发放生活特殊津贴,A类人才每人每月1万元, B类人才每人每月2000元。实行一年一审核制,每年发放一次,期限3年;实验室建设或办公补贴。人才建设实验室或租用办公场地,给予提供两年的资金补贴,A类人才总额不超过200万元,B类人才总额不超过100万元,C类人才总额不超过50万元;鼓励人才参加荣誉奖项评选。对在经开区全职工作1年及以上,并从经开申报入选的国内外“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或同等级荣誉称号的,一次性给予人才和用人单位各100万元奖励;对在经开区工作1年及以上,并从经开申报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青年基金或同等级荣誉称号的,一次性给予人才和用人单位各10万元奖励;对从经开申报入选的省委“双千计划”或同等级荣誉称号的,一次性给予人才和用人单位各5万元奖励。

中共南昌经开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