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7号建议的答复
  • 2023-03-13 16:3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熊冬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建议》已收悉,您的建议贴合实际,具备操作性,我区高度重视,组织区招商局、区创新局、区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跨境电商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8年7月南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南昌经开区(南昌综保区)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开放口岸和政策叠加等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突破性发展,成为全市外贸增长新亮点。

(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依托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龙头港码头、昌北铁路物流园等“一区三口岸”在我区的强大优势,大力培育对外开放的功能性平台。在建成运营了昌北国际机场新国际货站、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海关通关中心这“一货站三中心”后,又加速建设民航华东空管局区管中心项目、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平台项目,为“买全球、卖全球”开通阳光通道。保税区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基地,该基地总规划面积约 24万平方米,其中分拨集货中心12.6 万平方米。在2019年初完成跨境电商监管査验中心改造建设的同时,启动了 11.3万平米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储中心 建设。京东全国第二个跨境电商协同仓、 中国(南昌)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基地等重大平台落地运营。

(二)跨境电商主体加速集聚。高效率落实招大引强,以多种方式联动招商。综保区为跨境电商产业精准制定扶持政策,加大对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的招商引资,引入京东、小米、敦煌、新蛋、 美翻网等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和20余家 跨境电商企业,相关企业50多家,跨境电商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

(三)跨境电商各模式业务加速落地。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南昌综保区)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9年4月正式开通跨境电商业务,2019年5月江西省首票跨境电商1210保税备货模式在南昌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2021年7月, 又开通了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简 称“9710” )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简 称“9810” )业务,全省首单跨境电商 B2B出口业务通关。同时,加快公共海外仓布局与建设,20211月完 成了比利时列日仓的签约,使用面积达 14000平方米。

(四)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加速优化。聚焦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加快发展。南昌经开区(综保区)立足自身财力和功能,先于市级层面制定了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以“保税仓库、办公场所等直接免租”,大幅 减少企业流动性资金占用率作为政策的突破口,改输入性的普遍政策为量身定制的精准施策,不断提升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降 成本优环境”等改革,积极推行公共设施服务零收费、制度性收费全公开,实行通关业务一站式办理。联合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了中行“保税通”、建行“跨 境快贷”等金融产品,为区内企业提供订单融资和退税融资等金融服务。

五)跨境电商龙头效应加速释放。 跨境电商实现从无到优,开创了6个 第一”,即1210保税备货、1210海外仓出口、1210零售出口、9610出口、 9810出口全省首票首单。

(六)聚焦政校企合作加速人才培育。将依托我区密集的高校、智力资源,全面开展政校企合作,加速我区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的创新机制,推进我区与驻区高校合作走深走实。在已经和东华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深化与东华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的合作。持续支持已经落地江西财经大学虚拟现实(VR)产业学院,引进专业数字经济人才将财大VR学院,建设成国内规模最大、高水平的VR产业学院。引入电商人才,争取与区内高校合作开设电商班,加大电商发展。二是聚焦体制机制,加速产业扶持。明确数字经济专班成员单位职责,统筹谋划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依据已经制定的《南昌经开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行动方案》,紧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典型领域,推动产业发展。加速审议并出台《南昌经开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

(七)出台引才政策提升薪资吸引力。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光电等产业为重点领域,以创新创业、 技术转化和生产管理等高精尖人才(团队)为引才重点,加快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南昌经开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人才引进、生活保障、第三方引才、人才荣誉申报等各个方面建立政策导向,加强区域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将探索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南昌经开区产才融合服务中心”,紧跟产业、企业发展需求,对接中科院、高校等大院大所,构建产业链、重点企业、创新人才、科研平台等数字画像,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与人才的精准匹配。校企合作方面,以就业见习基地和各类就业活动为主要抓手,为各类人才来昌、留昌蓄满“向心力”。利用南昌经开区高校聚集的资源优势,为辖区内各大院校和企业搭建校企平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不定期组织高校到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交流,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吸纳更多的毕业生,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二、下一步打算 

(一)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一是加大头部企业招引。聚焦广州、深圳、宁波等发达地区,加大对环球易购、傲基电子商务、通拓科技等国 内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头部企业的招引力度。二是加大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招引。加大与亚马逊、 速卖通、WISH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对接力度,引进运营团队在昌落地。引入国际搜索引擎资源,助力企业开展精准营销,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引导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转型升级。鼓励外贸企业及传统厂商寻求跨境电商出路, 与亚马逊、ebay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自营、代营等运营模式,自建海外仓和网路平台等方式,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国际采购中心, 直接“对话”海外终端消费者。鼓励企 业建立跨境商品020线下、跨境新零售 业务体验店。

(二)创新跨境电商模式。一是打造“赣品出口”主阵 地。依托中国(南昌)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基地,重点深化与南昌空港新城、红谷滩区、东湖区、西湖区等战略合作, 推动与国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建立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传统外贸企业、 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共享资源、共建海 外仓,提升海外仓的智能化、数字化水 平,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构建电子监管、在线通关、在线商检、在 线服务认证一体化的线上服务出口促进机制。二是培育跨境电商进口产业集群。 引进跨境电商进口大平台、大企业,培育跨境电商进口服务商、供应商;丰富进口商品种类,构建进口商品线上分销 网络。借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跨境+ 体验”模式、成都高新综保区“前店后 仓+快速配送”模式,以“1210”保税 备货为突破点,扩大跨境电商保税进口, 延伸跨境直购业务,探索创新“VR+ 线下”购物体验,培育发展“首店经 济” “首发经济”。比如,建设南昌跨 境电商020特色体验中心,推动设立 进境免税店和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 三是数字赋能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学习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以“一带 —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核心打造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的经验,加强江西旅游跨境购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旅 游展示交易+跨境商品销售”新动能。 加大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网红直播资源的 对接引进力度,积极培育江西省首个跨 境电商直播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保税商 城线上线下交易平台,聘请专业团队运 营销售,打造“互联网+进口商品”线 上全渠道销售体系。

(三)提升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一是建好用好中国(南 昌)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基地主阵地。优化分拨集货、公共服务、培育转化、 商品展示交易、商务综合配套和网红直播中心六大功能区域,推动与国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建立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体系,加强与湖南58科创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加快构建集需求定制、生产制造、电商运营、平台交易、 人才孵化、创业基地、智能仓储、智能 电商通关等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全生态,打造"赣品出海”主阵地。二是优化跨境电商仓储设施。完善区内保税仓、区外集货仓和智能仓管分拣硬件设施,加快推进中江保税物流园、中国保税物流、 驰盛物流园、国际贸易中转物流仓储中 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建设跨境电商 境内保税仓和集货仓(出口前置仓)。 鼓励企业在区内设置跨境进口商品仓 储、中转、集货、分拨中心,在区外建 设运营好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出口货物集散堆场和作业场所,加快形成跨境电商区外集货理货、区内备货仓配的双向开放互通格局。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海外仓建设。充分利用“走出去” 重点企业、境外合作园区等现有平台和仓储设施,探索发展在线销售和采购业务。加快推进比利时列日仓、日报东京羽田仓、美国洛杉矶仓3个海外仓的建设与运营,积极在香港、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拓展海外合作仓布局。

中共南昌经开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3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