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南昌市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081号提案的答复
  • 2023-05-09 11:17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涂莉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用新乡贤力量激发农村留守青年活力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开区高度重视乡贤联系工作,深挖本地丰厚乡贤资源,通过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升乡村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乡村发展活力。重点采取了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激发乡贤治理功能,做好乡村治理“润滑剂”。大力挖掘新乡贤群体,在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中培育新乡贤,择优选拔青年乡贤、巾帼乡贤、园丁乡贤,鼓励新乡贤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处理,利用新乡贤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和口碑好、品行好的“两好”名片,讲习理论政策、调解纠纷矛盾、文明示范带动,有效推动乡村治理和文明乡风。

二是着眼乡情乡愁效能,搭建乡村发展的“新通道”。成立“五个一”活动调度小组,落实好发放一封推介书信、走访一轮学子家庭、召开一次交流座谈、推送一条活动信息、举办一场专场招聘等“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饱含乡情的书信、怀抱希望的走访、殷殷期盼的信息,为乡村青年提供“就业情感支持+就业信息支持”,进一步系牢乡情纽带,强化乡情感召,多维度搭建“乡情桥”。

三是聚焦乡村人才引力,打造乡村引才的“强磁场”。围绕“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南昌创业就业”工作目标,广邀当地乡村优秀人才及返乡就业的代表汇聚一堂,以返乡学子座谈会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返乡就业优秀人才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引导乡村青年人才回乡就业创业,以奋斗浇灌人生之花,以拼搏回报桑梓之情。

四是筑牢就业服务平台,强化乡村就业的“生态链”。通过对乡村青年进行就业帮扶,树牢农村留守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春节期间组织召开“求学筑梦青春,学成建设家乡”为主题的“‘五个一’返乡学子招聘会暨元宵喜乐会”,为乡村青年就业人员搭建家门口的就业平台,通过强化服务,打好乡情牌,为乡村青年就业“搭桥铺路”。

五是宣传新乡贤事迹,激活乡村建设的“源动力”。通过宣传栏、墙绘、“掌上经开”APP、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新乡贤奋斗拼搏、回报家乡的典型事迹、新乡贤开展的宣讲活动等,进一步引导农村留守青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南昌经开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9日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