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突发公共事件

白水湖管理处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 2021-01-25 15:39
  • 来源:
  • 访问量:26

我处地处开发前沿,辖区农业用地(含水域)较少,旱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饮水影响不大,然而辖区内江湖河港较多,城市内涝每年也不同程度发生。因此,我处无抗旱应急任务,而是防汛抢险救灾。根据防汛工作要求,结合我处实际,参照上级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制定我处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一、汛情险情分析

我处辖区面积约65平方公里,流经辖区有1.5km乌沙河、5.5Km幸福前港、1Km新幸福河、2.7Km老幸福河,以及赣江北支15Km,其中赣江瓜洲圩堤8.8Km;另有0.53平方公里下庄湖、1.73平方公里儒乐湖,和孔目湖、白水湖攀附赣江之畔。因此,我处常有汛情发生。

一是江湖河港存在不同等级的汛情。上世纪60年代以来,赣江瓜洲圩堤、幸福前港、老幸福河及下庄湖圩堤在汛期都不同存在险情,雨量大、降雨时间较长,造成所有江湖河港告急的现象都可能发生;1998年洪水过后,对赣江瓜洲圩堤进行了加固,可防百年一遇大洪,但不排除经过长时间浸泡造成圩堤险情,或江水直接漫过圩堤,对赣江沿线村庄群众生活,农业和工业企业生产等造成损害。

2010年以来,汛期持续降中到大雨7天,可造成赣江水位急剧上涨,对下庄湖形成倒灌,同时上游溪霞水库、老幸福河流域不断往下庄湖方向排涝,两股大流在下庄湖狭小湖体形成夹攻态势,必然造成下庄湖出现险情。

二是部分主干道路常常发生急重内涝。据近两年不完全统计,我处辖区梅林大道、经开大道、高崎山路和皇姑路等路段均发生较为严重的内涝险段,造成车辆熄火被淹、行人受阻、交通拥堵,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三是个别社区村庄隐藏潜在汛期险情。我处拆迁待安置群众近万人,一些村庄拆迁后,自建部分老年过渡房; 2015年起,黄堂村拆迁群众全部安置在过渡板房;另外蛟桥村及南齿、金鑫等老旧社区,存在一定的危旧房屋。居住在这些板房和危旧房屋的群众,在汛期持续降雨或雨量大时,也不同程度存在灾害险情。

四是支援辖区公路铁路和施工工地抢险救灾。我处辖区昌九高速、东外环高速和金山大道,及京九铁路穿境而过,开发建设工地众多,遇有持续性大暴雨或特大汛情,发生险情需我处支援抢险的可能性较为突出。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为人民为中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防汛应急的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整治险情隐患,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充实物资储备,严密防范我处辖区江河湖港灾害险情和城市内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总指挥长负责制。总指挥长负责防汛物资调配、组织力量指挥、应急工作调度及指挥部各项命令的下达,确保防汛抢险指挥、协调、部署等应急行动快速、有力、高效。

(二)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防汛抢险的任何阶段,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切力量优先服务于救人,一切物资优先安排于救人,一切行动优先听从于救人,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方针。及时分析汛情、灾情,采取科学应对、分级实施措施,大力宣传防汛法律法规,组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赢“人在堤在”的阵地战。

(四)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的方针。把积极协调做好灾情期间电力、交通、通信等的畅通作为首要任务,突出重要区域、重要时段的防控,重点关注卫生防疫、物资供应、舆情管控等关键性工作。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处成立防汛抢险指挥部,统一对处辖区抗洪抢险工作的人员、机械、车辆、物资进行指挥、调度。防汛抢险指挥部构成如下:

总指挥长:处党委书记

指 挥 长:处党委副书记、处长

副指挥长:处领导班子成员

部门成员:处党政办、组宣办、农水办、督察办、社会办、城管办、城建办、财审中心、处综合执法队等部门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前线指挥组、交通保障组、后勤保障组、舆情信息组、卫生救护组、救灾管理组和督查问责组等工作组,指挥部综合办公室设在处农水办,由处分管农水办领导兼办公室主任,联系人:农水办主任;值班电话: 83814110

各村、社区成立相应机构,服从处防汛抢险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

(二)工作职责

1、总指挥长职责

处防指总指挥长对全处防汛抢险工作负总责,统一指挥调度处防汛应急工作。对突发险情、灾情处置及抢险救灾力量的指挥调配等重大问题决策。适时召集处防指成员会议,研究决定防汛抢险工作的重大问题,并做出科学决策。

2、指挥长职责

处防指指挥长协助总指挥长负责处防汛应急总体工作,按照总指挥长的指令和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日常工作,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协助总指挥长赴一线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汛情、险情会商和重大问题研究,报总指挥长决策。

3、副指挥长职责

处防指副指挥长,在总指挥长和指挥长的领导下指挥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当发生突发险情或水情接近保证水位、防洪工程设施损毁趋势时,相关副指挥长应立即赶赴责任现场,在指挥长的领导下参与汛情、险情会商和重大问题研究,指挥抢险救灾。

4、平时处机关部门成员职责

处防汛应急指挥部涉及的机关部门成员,平时应积极开展防汛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

(1)负责落实各自分管领导河湖长责任河系、各村(社区)及路长制责任路段[以下笼统地简称为:相关村(社区)]防汛工作措施,督促开展防汛工作宣传。

(2)负责推动解决相关村(社区)及路长制责任路段防汛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特别是过去度汛期间险段和内涝,督促安排各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再次度汛的安全有序。

(3)及时了解汛情、雨情,督促指导相关村(社区)及早作出部署,检查各村(社区)制定防汛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明确各类人员度汛期间职责。

(4)负责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涉及本部门工作的落实,认真履行防汛抢险预案职责。

(5)灾后组织相关村(社区)群众自救互救,协助搞好灾后重建和防汛工程修复。

5、预案启动后指挥部工作组职责:

应急预案启动后,处防汛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应立即行动,根据预案和汛情、险情、灾情实际,积极处置应急情况。

(1) 综合办公室:处分管农林水领导负责,成员:处农水办2人、组宣办1人、综治办2人。

职责:负责处防指日常管理、协调各工作组应急工作;接受各村(社区)汛情、水情、灾情信息报告,及时分析情况,向相关指挥长提出处置建议;负责检查督促本级和各村(社区)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掌握重要抢险救灾物资的使用情况;协助总指挥长和指挥长组织指挥应急抢险救灾,贯彻指示、下达命令、调度力量、调配物资,必要时参与一线的抢险救灾。

2)前线指挥组:由处分管综合执法队领导负责,成员:处综合执法队3人,处农林水办1人,处党政办1人,处城建办2人,险情、灾情属地的村(社区)干部2人。

职责:协助总指挥长和指挥长,深入现场侦察险情、灾情,提出妥善处置方案,组织指挥现场抢险救灾行动。

3)交通保障组:由处分管城管办领导负责,成员:处城管办3人,处综合执法队1人,处城建办2人。必要时,从处综合执法队、环卫所抽调人员配合。

职责:负责维护道路正常通行,对水毁道路及时组织维修,必要时通往灾情中心的通道;维护灾区道路交通通行秩序,确保抢险救灾队伍、抢险救灾设备和救灾物资顺利运抵灾情中心;对城市内涝低洼积水、道路积水和影响市民出行积水及时排除。

4)后勤保障组:由处分管党政办领导负责,成员:处党政办2人,处财审中心2人,处社会办1人,处综合执法队2人。

职责:保障指挥部及工作组正常工作、生活运行,保障指挥环节所需物资、设备,协调防汛应急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困难。

5)舆情信息组:由处分管意识形态领导负责,成员:处党政办2人,处组宣办1人,处综治办1人。

职责:开展水利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宣传国家、省、市水利法律法规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宣传公民响应防汛应急责任。宣传重大抢险救灾活动。对防汛应急工作中出现的先进典型做到应宣尽宣,特别是应急行动中的英雄事迹、模范事迹和感人事迹,及时弘扬防汛应急中敢打必胜的勇气和勇于争先的士气,增强必胜信心。引导控制舆情。宣传包括抢险救灾志愿者在内的防汛应急正能量,回答舆情焦点问题,关注群众切身热点,引导市民聚力防汛斗争,形成防汛应急的磅礴力量。综合整理报告防汛、抗洪、抢险、抗灾、救灾等各类信息。

6)卫生防护组:由处分管卫计办领导负责,成员:处卫计办4,抽调汛情影响不大、安全无险情的相关村卫生室各1人。

职责:负责跟踪关注汛期疫情情况,督促落实汛期防疫工作;定期对度汛期间村庄、社区进行防疫消杀;组织对雨情时间长、被淹村庄(社区)居民房屋内外、对前线大堤值守点进行消杀;组织对前线抢险救灾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对伤病员及时救治。

7)救灾管理组:由处分管社会办领导负责,成员:处社会办3人,处财审中心1人,处农水办1人,处经济办2人。

职责:提出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资金需求建议,向上争取、对接、调配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资金安排;依法接收社会、群体、民众救灾物资资金;统计报告接收情况,合理调配物资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资金;及时公布各方面捐款捐物情况、使用安排消耗情况,严格监管物资资金账目。

8)督查问责组:由处分管督查办领导负责,成员:处纪检督查办2人,处项目办1人。

职责:对落实防汛应急预案情况、组织指挥防汛应急情况、灾后重建等进行督查;对不服从命令、不听众指挥,落实预案措施不力、应急工作不力等各项影响防汛应急工作的负面因素进行督查,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纪依规进行问责。

(三)应急力量

处应急力量主要包括:处综合执法队应急突击队、处机关应急突击队,处属村(社区)应急突击队和处属村应急预备队。

1、处综合执法队应急突击队,根据预案启动后任务,编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25人,第二梯队35人,依照总指挥长指令依次投入抢险救灾战斗。

2、处机关应急突击队,根据处机关防汛应急的各部门职能,编成两个梯队,处置内涝水灾梯队33人(处城管办2人,处执法队2人,农林水办1人,环卫所3人,环卫工人25人),处置险情险段梯队35人。

参加指挥部工作组的同志原则上为女同志,未参加工作组的处机关工作人员,全部编入处应急突击队处置险情险段梯队。若职能部门人力紧张,可区别任务轻重缓急兼职使用。

3、处属村(社区)应急突击队,根据我处汛情特点,处属各村(社区)组建20人的应急突击队。

4、处属村应急预备队,根据预案响应等级投入使用,各村以基干民兵为主,分别组建100人的应急预备队,每个预备队分为第一、第二、第三梯队。

四、防汛应急物资

启动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处指挥部机关及突击队配置物资逐级增加。

1级应急响应:预配钢管、钢钎、大锤、镐、锹、苫布、撬杠、交通指示牌、手电筒、应急灯和个人雨衣等应急器具若干;2台移动泵车、5台水泵等排水设备;督促相关村落实砂石物料30吨、编织袋(麻袋、吸水膨胀袋)2000条。

2级应急响应:在Ⅳ级基础上,增加、水上救生衣100件、安全帽100个、拖绳10根等救生器材;增加对讲机20台、督促各相关村落实对讲机2台。

3级应急响应:在Ⅲ级基础上,增加橡皮艇2条、帐篷20顶等救生器材;移动照明设备30台、发电机2台等抢险设备。

4级应急响应:在Ⅱ级基础上,增加流量测量仪、水位监测仪等水文设备各1台;2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1台吊车、10台运输车辆、打桩机1台、油锯5把等抢险设备。

村(社区)根据应上级要求,参照本预案预配物资。处、村(社区)部分防汛应急物资器材设备等,应于平时联系相关企业、商业店主进行预租借、购置或征用。

五、应急预案启动时机

我处为乡镇单位,通常无权启动防汛预案应急响应。但结合我处和经开区实际,争取工作主动和应急准备时间,本预案设想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条件为: (1)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或黄色预警,内湖和城市干道可能发生局部较重以上的洪涝灾害;(2)赣江北支及下庄湖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3)下庄湖堤防发生一般险情,或其它港河湖堤防发生较大险情。

根据区防指命令,由总指挥长下达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命令。

应急响应行动

Ⅳ级应急响应行动为:1)处防汛综合办公室加强对雨情、水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工作,加强会商分析判断,及时发布防汛警报,部署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以电话、短信、简报、专报等方式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单位和人员。(2)综合办主持召开有处防指各工作组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会商会,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处防指工作组负责人轮流值守值班室,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3)处防指各工作组按照各自的防汛职责,积极做好防汛应急工作。重点是暴雨警报情况下的城市主干道和江河湖港堤防的度汛安全,以及低洼易洪易涝居民区、拆迁过渡板房和建设工地板房等区域人员安全防范。(4)总指挥长主持会商会,贯彻上级防指工作指示,部署Ⅳ级工作,及时做好应急处置;按照预案采取相应防患措施,派出前线指挥组赴一线指导工作,并将防汛工作情况上报区防指。(5)处执法队应急突击队第一梯队集结待命。

Ⅲ级响应行动为:1)总指挥长主持会商,部署Ⅲ级响应工作,密切监视汛情、险情发展变化,加强防汛应急工作的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区防指。指挥部派出前线指挥组,指导村防汛应急工作。(2)相关村指挥机构加强汛情监视,加强险情预测预报,做好相关防汛力量、物资调度,配合上级工作组、专家组开展防汛应急工作。(3)相关村启动Ⅲ级响应,防汛指挥机构的负责同志主持会商,部署防汛应急工作;处指挥部领导轮流值守带班,根据预案组织布防或组织抢险,及时将防汛应急的工作情况上报上级防指。(4)处防指通过上级信息渠道和融媒体发布《防汛工作简报》;卫生救护组赴一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5)处执法队应急突击队一、二梯队在规定地点集结待命。

Ⅱ级响应行动为:1)总指挥长主持会商,部署Ⅱ级响应工作,加强防汛应急指导,将情况上报区防指。处防指加强值班力量,密切监视汛情、险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险情预测预报,并派出前线指挥组,与上级专家组一起指导村防汛抢险工作。不定期在处防汛工作群发布《汛情通报》和通过上级信息渠道和融媒体发布《防汛工作简报》。(2)卫生救护组派出工作队赴一线进行医疗防疫。处防指其他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工作。(3)相关村防汛指挥机构密切监视汛情、险情发展变化,做好险情预测预报,其他村派出防汛应急突击队,支援受灾村;向区防指提供险情参考和防汛调度参谋意见。(4)根据预案,组织加强防守巡查,及时控制险情。受灾地区由处防指领导带队轮流值班值守,接管村级防汛应急指挥;(5)处综合执法队、处机关防汛应急突击队各梯队在规定地点集结待命。全处工作人员停止节假日休息。

Ⅰ级响应行动为:1)总指挥长主持会商,部署Ⅰ级响应工作,加强防汛应急调度,并将情况上报区防指。密切监视汛情、险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险情预测预报,派出前线指挥组与上级专家组一起,加强一线防汛应急指导。(2)按照规定派工作组赴一线慰问驻守大堤部队官兵、上级安排值守人员和处应急突击队员。(3)处指挥部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每天在处防汛工作群发布《汛情通报》;救灾管理组为灾区及时提供资金帮助,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交通运输组为防汛应急行动、防汛力量运送和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卫生救护组根据需要,及时派出医疗卫生专业救护队伍赴灾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处防指其它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工作。(4)及时为上级防指提供险情参考和应急行动调度参谋意见。派出相关工作组,与上级专家组一起,参加防汛应急工作;视情并报上级批准,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组织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5)全处所有应急突击队和各村(社区)应急预备队全员在规定地点集结待命。

七、灾情善后

统筹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

1、发生灾情时,救灾管理组负责灾害救助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灾后,及时掌握、汇总、核实、分析处辖区水患灾情,与相关部门会商分析灾情损毁情况,提出灾情发布意见。

2、应及时调配救灾款物,做好受灾群众的人文关怀,组织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把急需的帐篷、饮用水、棉被、衣物、食品、药品、照明设施等生活物品,第一时间发放到灾民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所。

3、向上争取并科学调度灾情应急资金,抓紧启动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快抢修抢通灾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4、除安排卫生救护组在各级应急响应行动中跟进到一线,灾后还需及时调查分析受灾地区防疫工作,上报灾区疫情形势,对灾区重大疫情实施紧急处理,及早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

5、组织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进行清除,保护灾区正常的生活环境。

6、应及时查清、汇总防汛抢险物资的消耗情况,按照常规防汛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八、防汛应急管理规定

防汛应急工作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防汛应急工作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应急响应启动后,必须做到“六个坚决落实”:

1、坚决落实上级防汛工作决策部署。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执行上级防指的各项决策部署,督查问责组第一时间检查督办落实情况。要顾全大局,严禁搞山头主义和本位主义,严禁推诿扯皮、贻误战机,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

2、坚决落实防守地段责任制。要坚持“谁防守、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防守地段责任制。要将防汛抢险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使每一个地段都有干部带班值守和防守人员值守,严禁出现责任地段空档的现象。要加大监测和排查的力度,落实隐患排查登记、报告制度。

3、坚决落实防汛应急值班纪律。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表必须报送上级指挥部备案,并张贴在显著位置。严格落实值守责任,不得随意替班。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落实上传下达、值班记录、值班交接制度。

4、坚决落实防汛应急通讯纪律。防汛应急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保持手机及电话24小时畅通,严禁无故关闭手机。如因通讯不畅通造成汛情灾情不能上传下达,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5、坚决落实防汛应急期间干部作风要求。严肃防汛应急生活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在防汛应急期间饮酒、打牌娱乐等活动。遇到险情时,严禁党员干部临危退缩、临阵脱逃。

6、坚决落实责任追究从严制度。对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等违反防汛应急纪律的行为,及对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或不及时采取措施,导致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须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责任人员的责任。

九、思想组织保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防汛应急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全处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始终刻印在思想上、体现在预案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认识做好防汛应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神经,严防松懈麻痹,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做好防汛应急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始终站在防汛应急的第一线。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汛期特别是防汛应急期间,村级党组织要把防汛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构筑应急抢险的强大阵营;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经得住考验;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村(社区)主要领导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亲力亲为的示范带动,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三是注重舆情引导。舆情信息组要大力宣传和普及防汛抢险救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灾减灾的自觉意识,支持参与防灾避灾减灾的责任意识,投入支援防汛应急行动的使命意识;要加强舆情监管,把握舆情动态,主动公开防汛工作信息,及时破除谣言,消除群众恐慌情绪,维护良好的社会网络舆情秩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