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党建+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2023-07-18 10:06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立足实际,以“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党建+文明实践”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

整合志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

图片图片

党员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社区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老人一起做手工、社区开展“庆六一、迎端午”“庆七一、红心向党”活动……在荣获“幸福社区”的经开区蛟桥街道南天金源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丰富多彩的党建学习体会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综合体作用,南天金源社区通过整合各方志愿服务资源,一方面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服务,全面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公共服务。一方面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把党群服务触角延伸到党员群众身边,促党群心贴心,从“最后一米”拉近为“触手可及”。

创新文明实践,强化服务力量

图片

图片图片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社区建设和治理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针对居民需求,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努力构建“资源整合、协同共享”的“党建+文明实践”工作格局,让党的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发展同频共振。通过深入开展送温暖、送关怀、送知识、送文化等活动,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开展相关活动630余场。

近日,白水湖管理处创新服务模式,开设“幸福讲堂”“幸福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特色课程,满足居民需求,同时,结合辖区老年人多的特点,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和医疗机构资源,开展义诊、义剪等特色服务。

筑牢实践阵地,完善服务功能

图片

图片图片

党群服务综合体在居民日常生活中逐渐发挥良好的效益,南昌经开区在推进“党建+文明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五室两站两中心”,与“1+5+X”社区邻里中心平台融合,资源共享,打造了“一米空间,两种世界”“小经新”文明实践理论微宣讲、“有你有我,经开手工课堂”“经开好声音”“四讲课堂”“时装旗袍艺术”“五红同心”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10余个,可以提供老年服务、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康养服务、助托服务等各类服务,使党群服务综合体成为了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围绕更好满足辖区群众需求,持续推进“党建”与“志愿”有机融合,着力实现党建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频共振,切实把新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真正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有广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