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南昌经开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 2021-11-22 18:07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洪办字[2021]85号)文件精神,南昌经开区经发局形成了《南昌经开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并以区工管办名义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1年9月,市政府正式印发《南昌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区经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商务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江西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南昌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预案,结合南昌经开区实际,在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本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因灾害、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引发的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三、编制过程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洪办字【2021】85号)文件精神,有效应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异常波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建立健全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结合本区实际,草拟了《南昌经开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汇总修改,形成审议稿后报区法务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后报请2021年第36次主任办公会会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11月22日正式印发并公布。

四、主要内容

该《应急预案》共分为九个方面,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控制措施、应急结束、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市场异常波动等级,提出了要以南昌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依据,确定应急预案适用范围及四个市场异常波动等级,要以统一调度、服从指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为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成立南昌经开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领导我区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发生时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储备、调运和投放工作。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设在区经发局,具体负责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指挥机构日常工作,同时明确了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具体分工。

第三部分为预警和预防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储备配合、预警监测、收集报告等职责,按照事件性质及影响范围程度等因素,将市场异常波动预警分级进行细化,并分别就其预警处理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主要细化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的响应机制与程序,对不同程度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予以相应的响应、指挥与协调。

第五部分为控制措施。主要明确了信息引导工作、督导流通企业与生产者、供应商组织货源、异地商品余缺调剂、动用储备物资投放市场、紧急调集生活必需品、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和在情况特别严重时实行定量配给、供应等措施。

第六部分为应急结束。明确了终止应急响应后的善后处置和调查评估等流程。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重点明确了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销售网络的建立与完善、经费保障等3方面措施。

第八部分为预案管理。主要明确了应急结束后的评估、演练、宣传及培训等工作。

第九部分为附则。主要是名词解释、预案更新与管理、奖励与责任及预案实施。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