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 发布日期: 2021-08-03 20:35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一、关于《规划纲要》的起草编制过程

按照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部署要求,我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根据规划编制方案工作部署,我区建设了“十四五”规划智库,开展了“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完成了14个重大课题、13个专项课题研究工作与“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收集汇总梳理归类工作,先后召集12次专题会议,前后经过20余次修订完善,经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区工委会议审议,形成《规划纲要》。

二、关于《规划纲要》的内容概述

(一)《规划纲要》的总体把握和基本框架

《规划纲要》以区党工委《规划建议》为基础,重点是量化目标指标,细化重大任务,深化政策举措,谋划重大项目。在总体把握上,注重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全面对接中央、省委、市委、赣江新区《规划建议》和省、市、赣江新区《规划纲要》,确保基本框架、总体要求、重要判断、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保持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市委、赣江新区的重大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坚持战略引领。坚持把《规划纲要》作为统筹谋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发展方向、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举措,并为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编制留出空间。

三是坚持突出特色。立足我区“十四五”时期所处特定发展阶段,明确提出“全面转型升级、打造“一区两高地”总目标以及路径举措;同时,及时补充和完善南昌空港新城、乐化镇和樵舍镇有关规划内容,确保提出的目标指标、部署的重点任务、制定的重大举措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切合我区实际,突出经开特色。

《规划纲要》共11篇40章,约5.4万字。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即第一篇。该篇设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等七章,主要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研判未来发展环境,提出总体要求,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量化“十四五”主要目标,这一部分总体与区党工委《规划建议》表述保持一致并进一步细化。

第二部分为分论,即第三篇至第十篇。主要是细化、实化重大任务,总体上与《规划建议》提出的逻辑结构相衔接。主要包括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全面改革、“两高地”、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八个篇章,各篇重点内容如下:

第三篇率先形成高能级创新策源地,包括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创新能级三个方面。

第四篇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全面提升“1+3+X”制造产业集群、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打造全省数字产业高地三个方面。

第五篇建设高品质现代都市经济区,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

第六篇加快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包括深化行政机构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六个方面。

第七篇打造开放型经济“两高地”,包括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中部地区双循环新高地两个方面。

第八篇建设高标准绿色园区,包括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个方面。

第九篇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包括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和收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推进健康经开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六个方面。

第十篇建设高水平平安法治经开,包括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经开、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个方面。

第三部分为结尾,即第十一篇齐心共绘美好蓝图重点就保障规划实施作出部署,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规划保障实施,形成规划实施强大合力三个方面。

(二)主要指标设置

参照国家、省、市、赣江新区《规划纲要》,指标设置坚持“少而精”,突出指标的引领性、代表性,确保指标数据易获取、可操作。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相应设置综合质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改革开放、民生福祉、绿色生态6大类28个主要指标,其中预期性18个,约束性指标10个。指标体系设置总体上与省、市、新区保持一致。同时,考虑我区实际,增加了高新技术企业数等指标;对部分不合适我区的指标,比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进行了删减。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经研究测算、反复论证和对标省、市、新区,大部分指标已确定目标值,约束性指标按市、新区下达任务执行。

其中,GDP增速拟按年均增长10%左右安排,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体现担当作为的要求。我区作为全省经开区龙头和全市经济增长极,省、市领导要求我区“作示范 勇争先”,到2025年力争实现GDP超1000亿。按照目前GDP600亿元基础计算,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区GDP增长至少10%以上。二是体现进位赶超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区GDP年均增长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左右,有利于加快做大总量,提升在全市总量占比和综合排名。三是体现经济潜在增长率的预期。“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一批重大项目加速集聚,为我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加上,空港新城、乐化、樵舍的行政区划的调整,拓展了我区经济增长潜能。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潜在增长率为10%左右,按10%左右安排,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留出空间,也适当留有余地,避免各方面绷得过紧。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省、市“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体系,全员劳动生产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营商环境便利度、每千人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亿元GDP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率、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降幅等指标,为首次进入我区《规划纲要》主要指标,这些指标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体现。

(三)编制专栏

为突出重点、精炼文本、细化举措,在适当位置设立了专栏。专栏里面的内容,主要体现发展导向和重大项目,是对纲要正文的延伸拓展和补充完善,是纲要落地的重要支撑。

(四)重大工程项目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区注重发挥重大工程项目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认真做好项目收集、衔接、筛选和论证工作,组织各部门报送了大量工程项目。经过多次调度和遴选,形成了区“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涉及工业类、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实事、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综合类共7大领域,共37个重大工程项目包,总投资4755亿元。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