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经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解读

  • 发布日期: 2021-12-21 15:30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现对《南昌经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结合开发区实际,起草了《南昌经开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南昌市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南昌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规文件编制。

三、出台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五部分,包括面临的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1.发展现状。主要成就:应急管理体系机制逐步完善,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巩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强化,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应急文化宣传深入人心。风险挑战:转型升级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挑战。产业格局对安全风险防控的挑战。形势变化对防灾减灾带来的挑战。

2.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与发展,始终“作示范、勇争先”,瞄准“一区两高地、进军二十强”目标定位,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增强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标准建成美丽南昌“经开样板”。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两个至上,坚持做到安全发展、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共建共治。

3.规划目标。到 2025 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构建与南昌市应急管理体制相衔接、与经开区发展定位相契合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有效运行机制,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持续稳定,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基本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更有保障。

4.重点任务。构建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持续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切实增强应急指挥效能,有效强化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夯实建设发展根基,持续巩固应急文化阵地。

5.重点工程。一是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二是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程。三是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四是自然灾害防治工程。五是智慧消防建设工程。六是工业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程。七是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程。八是安全责任保险扩面工程。

6.保障措施。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统筹发挥政府资金、市场资金、捐助资金、公益基金作用。统筹谋划,强化机制保障,着眼影响应急管理工作成效的重点难点问题,谋划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与措施,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考核评估,强化监督保障,采取监督检查、成效评估等方式,加强对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检查指导。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