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经开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 2022-02-15 10:56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一、修订背景

2021年,全区共发生31个污染天,从主要污染物来看,11天为臭氧污染,20天为颗粒物污染;从污染程度来看,30天为轻度污染,1天为中度污染。针对我区空气污染以轻度污染居多、中度污染偶发、臭氧污染形势日趋严峻的特点,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要求,南昌市昌北生态环境局对《南昌经开区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充分吸收了去年全区应对秋冬季污染天气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机制和措施,参考了部分外省市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原《预案》基础上,增加了臭氧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细化了颗粒物污染应急管控要求,为积极应对臭氧和颗粒物污染天气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准备。

二、修订过程

2022年1月初,南昌市昌北生态环境局完成了《预案》初稿,1月12日向临空经济区、各街办、管理处及区相关职能形成《预案(修订)》征求意见稿,自1月18日起,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公示,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主要修改内容

(一)应急管控区域更具精细化

将污染物排放量相对较大、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区划定为一级重点管控区域,包括英雄大桥-金山大道-建业大道-105国道-志敏大道-南昌绕城高速-祥云大道合围内经开区辖区范围;在一级重点管控区域基础上向外延伸,划定二级重点管控区域,包括二级重点管控区域(见附件2)为南外环、西外环、东外环合围内经开辖区范围。

(二)应急启动条件更具操作性

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分为Ⅲ级、Ⅱ级、Ⅰ级,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标示。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水平和污染持续时间预测两方面,调整了预警启动条件。经监测预测,全区AQI日均值> 1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Ⅲ级)预警。将原橙色(Ⅱ级)预警启动条件“经监测预测,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在201—300范围”调整为“经监测预测,全区AQI日均值>1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者AQI日均值> 150将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将原红色(Ⅰ级)预警启动条件“经监测预测,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AQI>300”调整为“全区AQI日均值>15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者AQI日均值> 200将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

(三)应急减排措施更具针对性

新增了臭氧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细化了颗粒物污染应急管控要求,根据预测主要污染物类型的不同,分别建立了臭氧和颗粒物污染强制性减排措施清单,结合应急响应级别。一是实施工业企业差别化应急减排,根据对企业绩效分级结果,优先对污染治理水平较低、涉及VOCs或者颗粒物排放的生产工序实施错峰生产、限产和停产。二是实施施工作业VOCs和扬尘管控,臭氧污染型天气条件下,停止白天高温强辐射时段进行建筑涂刷、道路沥青铺设、道路划线、露天焊接、栏杆喷涂等作业;颗粒物污染型天气条件下,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对不同重点管控区内的工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渣土清运等实施限制。三是加强道路喷雾洒水和保洁作业,加密作业频次,做好降温保湿除尘。四是增加对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夜间抽测的要求,严禁不符合排放标准限制的车辆在重点管控区内使用。五是增加重点管控区内白天停止油品储运销行业装卸油作业和汽修行业喷漆作业,禁止一系列杀虫剂喷洒、绿植修剪等作业的要求。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