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解读

  • 发布日期: 2023-10-09 15:19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一、预案起草背景和目的

为规范全区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地预防和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编制过程

该预案由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修订,依据编制流程,参照《南昌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内容,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征求了各镇(街道、处)、各部门意见,最终形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容包括7个章节、37个小节,对做好我区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与处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分类分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应急预案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成立应急指挥机构--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有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预防预警信息包括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监控、安全生产常态预警和事故状态预警,为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适时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在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可能引发的事故类型、建议采取的防范措施等方面做好预警工作;建立应急资源管理系统、应急信息管理系统和应急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应急资源、应急预案、重大危险目标及重大危险源的状态等信息,确保通讯畅通,信息共享,提高预警能力。

(四)应急响应。按事故灾难或险情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Ⅳ级(一般)和Ⅳ级以上。Ⅳ级(一般)应急响应行动由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实施,进入Ⅳ级及Ⅳ级以上响应后,区直、驻区有关部门及其专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立即按照预案组织相关应急救援力量,组织实施应急救援。

(五)后期处置。做好善后处置、总结备案、事故调查、经验总结及改进建议等工作。

(六)保障措施。做好通信与信息、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装备、经费、交通运输、治安、技术、医疗卫生、物资和应急避难场所等保障工作。

(七)应急预案管理。做好应急预案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应急预案修订、应急预案实施等工作。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