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昌北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预案》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 2023-11-24 16:20
  • 来源: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访问量:26

根据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按照《江西发展改革委关于修订全省有序用电工作方案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3〕7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编制形成了《昌北电网2023年有序用电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并以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23年,预计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受极端天气、机组非计划停运、光伏、小水电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电力迎峰度冬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用电缺口。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电力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供用电矛盾和突发情况,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区经发局牵头起草了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七个方面,分别为引言、有序用电工作原则、编制原则、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有序用电方案、方案启动、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为引言。明确了预案编制的目的及依据。

第二部分为有序用电工作原则。明确了预案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及适用范围。

第三部分为编制原则。明确了预案编制原则的七个方面,即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安全第一、确保稳定,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供需平衡、留有裕度,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加强宣传、节控并举。

第四部分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从五方面对电力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包括2022年电力供需情况分析、地区年度用电需求分析、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地区调峰能力分析、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第五部分为有序用电方案。明确了昌北电网电力供应缺口有序用电方案的具体内容,在不同预警信号下执行与之对应的方案。

第六部分为方案启动。明确了预案启动的条件及动作。

第七部分为工作要求。明确了预案管理的工作要求。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