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经开区:围合管理好处多,居民幸福感满溢
  • 2022-05-23 14:2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的围合管理

既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

更是一项全局性、长远性工程,

事关城市发展、事关群众期盼。

今年4月以来,

经开区推进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

围合建设工作

有序提升城市建设和基层治理水平

一起来看看

经开区的围合管理

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吧

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现在社区环境干净整洁,人员管控有序明了,住在这里真是越来越安心、舒心了。”上罗村居民黄女士正在和邻居讨论围合建设后,社区环境的“大变样”。“小区四周都装上了样式美观的黑白栅栏,规划好了停车位、配备了智能化监控设备,物业的处理效率也跟上了,真是越来越有‘大家庭’的感觉。”黄女士为上罗村的围合建设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据了解,上罗村地处经开区中心区域,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535户2361人,外来租住户约500户2200人,周边商业中心、住宅小区林立,是典型的城中村。今年4月以来,通过物理封闭出入口、规范防疫标准化、织密视频监控网、点亮百姓门前灯、借力整治脏乱差、推广群众“红袖标”等措施,按照“无疫小区”创建的工作要求,上罗村实现了全域围合建设管理。

“上罗村围合工程总长2600米,全部采用水泥底座和通透的铁质护栏,实现了全村围合全覆盖,且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对其他通道实行物理封闭、上锁管理。同时,依托建好的围合,在出入口增设了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上罗村党总支书记夏小勇介绍道。

图片

围合建设既是“无疫小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村容村貌、小区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都有明显助推作用。

“通过围合建设,我们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大整治,城中村更明亮,村民生活更有序,不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也为居民打造出更宜居、更安全、更舒心的居住环境,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夏小勇介绍,围合建设也方便了上罗村的日常管理,社区服务居民的水平得到提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

规范明晰好管理 宣传引导好操作

在舍里甲社区,自推进围合管理以来,经开区一直督促社区按照围合管理要求,强化治理功能,提升治理水平。在围合管理中,一方面让社区将开放区域进行围挡封闭,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另一方面引导社区持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管,联防联控,充分利用卡口这道“关”,整合做好其他重要工作。

图片

卡口既是检测点,同时也是宣传点。在点位上,社区工作人员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会将近期的一些重要工作及时告知居民,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

“我们利用居民进入卡口的机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反复宣传让居民做好家庭源头垃圾分类,减少二次病毒传播。”舍里甲社区工作人员说。

图片

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实施围合管理,在没有围墙的城中村及开放式小区,构筑了“安全墙”,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下一步,经开区将不断提升城中村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持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打造城中村围合管理“经开样板”。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