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小积分”兑出乡风“大文明” 经开区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试点工作
  • 2022-06-27 10:00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1积分能兑换牙膏、毛巾、茶杯,2积分能兑换立白洗洁精、卫生纸,6积分能兑换大米,7积分能兑换一桶油……”6月24日上午10时,走进南昌经开区乐化镇徐邓村“移风易俗积分制兑换超市”兑换区,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牙膏、纸巾、洗洁精、杯子等各类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明码标价”,墙上张贴着兑换标准。16位村民们正高兴地排着队,用手中的积分卡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图片

“你好,我有7积分,请给我一袋大米和一个茶杯。”队伍中,徐邓村村民邓文财因见义勇为和主动配合村里丧事简办,获得本季度徐邓村移风易俗积分排名第一。在核对积分后,工作人员给邓文财兑换了相应的物品,拎着这些物品,邓文财满脸自豪,他表示,实施积分制后,村民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现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红事白事不再大操大办、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更加和谐……这样的兑换形式很有意义,大家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得到了肯定,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鼓励,他决心在下一季度取得更多的积分。

图片

据了解,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经开区乐化镇选取了徐邓村开展移风易俗积分制试点工作,围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等方面开展积分项目,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上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

图片

翻开徐邓村移风易俗积分制细则,在评分内容栏可以看到,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并记录有效时长积1分;被评为“好媳妇”“好婆婆”等榜样的积2分;被评为“经开好人”的积3分;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主动配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表现积极的积4分;环境卫生良好,被评为村清洁家庭或最美家庭积1分,镇、区、市清洁家庭分别积2分、3分、4分……对积分总分较高的家庭进行表扬,村两委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资活动、村民当季度未兑换积分可累积至下季度或年终兑换。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徐邓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同时也享受着共治带来的成果,该村用小小的积分为文明增添了新动力。“接下来,我们将以徐邓村移风易俗积分制试点工作为契机,将‘积分制’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镇逐步铺开,将村民的日常表现转换为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奖励,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经开区乐化镇党委书记赵婷婷表示。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