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省级示范!经开这个社区上榜!
  • 2022-06-27 10:01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

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决定

119个村(社区)命名为

第七批“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这对于充分发挥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的引领示范作用

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

经开区冠山管理处金牧社区

榜上有名

近年来,经开区立足实际,找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全力抓好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治示范社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金牧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模式,通过软硬件改造提升群众自治意识,并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共治,以法律制度保障巩固治理成果,从而实现民主法治建设的创新,推动社区依法治理的良性互动。

打造法治阵地 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金牧社区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打造法治阵地,除了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等法治宣传平台。还通过组织共建单位、社区民警、志愿者力量成立普法队伍,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课堂、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为社区老中青不同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切实提高群体自我维权、防范侵害的意识,增强法治思维理念,提升法律维权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深入引领 法治建设井井有条

在日常法治建设工作中,金牧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党组织带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形成治理的合力。社区除了定期召开民主评议会、居民沟通调解会等会议,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还积极组织主题党课活动,集中学习相关理论书籍,在实践中沟通交流学习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筑牢法治理念,并将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开拓基层民主协商“三有”工作原则,引导群众遵守居民公约,让党建引领调动全局,党务公示清清爽爽,党建与社区自治无缝对接。

图片

落实民生实事 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基层法治建设的根本还是体现法律在民主自治上的应用,为群众取得利益。金牧社区在自治过程中成立居务工作小组,主动牵头多方,针对社区内难点热点问题,倾听民众意见,共商共议共推社区事务。同时在社区公示便民服务代办事项等专栏,使居民获得更便捷的各项服务,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图片

图片

和谐社会离不开法治护航,文明城市离不开法治保障。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树立居民“学法、懂法、用法”的常态化法治观念,并发挥典型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南昌市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贡献经开力量。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