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党建+邻里中心” 打造“幸福共同体”
  • 2022-07-06 09:22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经开区、经开组团立足实际,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便民、利民的生活圈,进一步优化社区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节庆假日欢聚、红色电影展播、公益舞蹈课堂……在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吉都居社区的邻里中心,丰富多彩的邻里文化惠民活动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邻里中心建设作用,吉都居社区通过整合各方服务资源,一方面开展多样化、综合性活动,全面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和文化需求。一方面积极探索实施惠民举措,为辖区居民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从而将邻里中心打造为广大群众“愿意来、喜欢来、还想来”的温馨家园。

图片

图片

社区邻里中心在居民日常生活中逐渐发挥良好的效益,是经开区大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的缩影。为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经开区通过“1+5+X”模式推进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邻里中心服务品牌,涵盖了养老、教育、医疗、文体、商业五大服务形态,构建了开放、共享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在推进邻里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经开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街道、镇处党委核心作用、社区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积极参与、各业态部门积极深入社区进行指导、运营机构全方位提前介入。同时建立188人的党建网格长队伍,党支部(党小组)覆盖所有党建网格,党组织加强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并积极引导辖区老党员们发挥余热,帮助做好邻里调解、社区巡护、便民维修等工作,为居民提供常态化便民服务。

图片

着眼于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经开区还探索建立自主管理机制,同步强化民主协商机制,大力推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物业+民情理事会”的五位一体的议事协调体系,“多方联动”协调解决小区事务,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都可以在民主协商中进行商量讨论,居民的小矛盾纠纷也可以在民主协商中进行协调解决,不仅有利于促进共建共治,也让邻里之间的感情更加和睦。

图片

三年来,经开区、经开组团共建成18个社区邻里中心,总建筑面积36662.52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已基本实现社区邻里中心服务功能全覆盖。下一步将在提升运营品质上力求突破,通过数字赋能,搭建智慧邻里平台,推动更多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下沉,为群众提供更多“一站式”服务,构建基层“幸福共同体”。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