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经开区:“规”整乡村好风气 “约”出文明新时尚
  • 2022-11-28 13:4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经开区坚持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乡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

“共商共议”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废旧篮球场从‘垃圾站’改造成室外舞厅,污水集中整治后清风拂面,咱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南昌经开区乐化镇案塘王坵村村委会主任傅方仁感慨地介绍着他正经历的乡村大变化。

由于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案塘王坵村通过拆除零乱建筑、铺宽硬化道路、新建生态净化池、改造雨污分流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村里房屋美化了,道路宽敞了,池深源净了,美丽乡村让村民生活越来越舒适。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些年来,我们村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亲们都是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傅方仁介绍道,为了提高村民们主动参与积极建设和美家园的热情,村里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有效发挥了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构建“和事佬”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建立了选优评先机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并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不仅生活美,我们的口袋也要富,我们正在借外力、使全力、挖潜力、再发力,积极推进高效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建设,种植富碳钙养心菜、康养蔬菜瓜类叶类等多品种蔬菜,以管理智能化、生产标准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将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更多机遇,我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与时俱进开启文明新风

“新的村规民约应该传承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家训,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加入新的内容。”“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个人修身,还要有对小孩子的教导。”……

近期,在南昌经开区蛟桥街道上罗村民主协商议事室内,来自5个村小组的30多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正在热烈讨论制定新的村规民约。

图片

最终,经过代表们多次讨论以及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一份156字的三字经版《上罗村新村规民约》正式出台。上罗村党总支书记夏小勇说:“新的村规民约涵盖家国情怀、社会公德、个人修养、移风易俗、文明素养等各个方面,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一经推出就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前不久村规民约还被推荐到省里参评。”

在新的村规民约实施之后,上罗村的村风为之一新。上罗村的梅那,一边刻苦求学攻读博士,一边照顾生病卧床多年的公公,还经常带婆婆出门旅游,孝顺的梅那被上罗村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博士儿媳”。上罗村通过村民推荐,评选出一批以梅那为代表的正面典型,号召广大村民学习发扬村规民约中“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的精神,在村民中引发巨大反响。

坚持与时俱进是制定村规民约的一项基本要求。近年来,经开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五方联席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级自治组织作用,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群众参与、践行村规民约,培育带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