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人和村庄美 路通产业兴
  • 2022-11-30 09:40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主抓手,通过高起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实施农村路域环境整治、高标准谋划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不断提升农村“颜值”和“气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图片

漫步在乐化镇案塘村王坵自然村,只见村道干净敞亮,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幅鲜艳靓丽的墙体彩绘与旁边的农家小院巧妙融合,给王坵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现在村庄变美了,我们小家也要跟着美起来。我白天在红谷滩上班,晚上回王坵住,除了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我们还在小院里种了些花花草草,参与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王坵自然村村民王愉深有感触。

据了解,王坵自然村以“两整治一提升”为契机,持续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发动村民全面杜绝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挥村委会宣传规劝监督作用和村规民约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环境管护意识。

“我们镇妇联开展了‘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依照‘整洁、清爽、美丽、文明’四个方面标准要求,对入选‘最美庭院’示范户颁发荣誉奖牌并给予奖励,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庭院整治的行动自觉,营造出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乐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莹说。

图片

自“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乐化镇成立了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快各点位推进速度,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重点解决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难题,着力推进功能设施滞后、管理薄弱等问题。同时根据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原则,打造各个点位的特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以点连线成片打造乐化镇亮点名片,让农村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今年,经开区‘两整治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为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共同富裕样板村以及区级自定的26个村庄整治提升村。”区社发局副局长黄丽明向记者介绍,目前,2022年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共同富裕样板村整治已全面完成并精美呈现。

路畅业兴带动增收致富

图片

沿着金盘村驱车前往溪霞镇,一路平坦、视野开阔。

“以前,我们这里的路难走,进出非常不方便。”回忆起桐坑村段县道的过去,桐坑村村民郑少鹏深有感触。

今年,南昌经开区对桐坑村段县道进行升级改造,将路面宽度3.5米升级为6.5米,改造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长1.1公里。此项目的建成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更便利的交通,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了建设美丽乡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同时,南昌经开区还通过进一步完善道路标识、路灯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体系的服务能力和品质,高质量推动该路段建设美丽农村路。

图片

据了解,今年南昌经开区农村公路县、乡道“白改黑”提升改造工程共9个项目,路程合计15.8公里,计划投资2200余万元。

为提升道路安全,南昌经开区深入开展了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排查了农村道路安全隐患风险点,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路侧防护栏进行了规范。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6条国、省道77公里,15条县、乡道71.2公里进行整治,共拆除非公路标志牌216块,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712平方米,安装波形钢护栏1.08公里,设置减速震荡标线205平方米,增设警示桩46个,增设标志标牌17个、凸面镜4块、减速带4条。

图片

道路通,百业兴。顺畅的农村道路也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在金盘村的胡柚种植基地,金黄色的柚子挂满了枝头,个大饱满的柚子看上去“柚惑”十足,成熟的胡柚压弯了枝头,阵阵柚香扑鼻而来。

图片

今年61岁的农户马国平拿着修枝剪,穿梭于胡柚树间,除去多余的胡柚枝条。“我们村胡柚果肉饱满晶莹,入口甘甜爽滑,周末有不少游客来这里采摘游玩。”马国平高兴地说。

图片

金盘村共有284户,972人。该村在上世纪80年代就从浙江引进宫川、胡柚等品种,发展至今已达到千亩以上规模。每年的9月份,早熟品种柑橘一上市,就吸引了许多游客开车来各家果园采摘果品、吃农家饭,体验乡村生活;到12月份柑橘刚采摘完,胡柚就上市了。由于胡柚具有很好的降血糖的功效,近几年,金盘村的胡柚一直供不应求,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