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秋冬不停歇 油菜播种忙
  • 2022-11-07 10:28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进入深秋,又是一年冬种的好时节。经开区在做好抗旱保秋粮的同时,瞄准全区农田“绿色过冬”的目标,提前谋划好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在乐化镇、樵舍镇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在收割完水稻后,迅速翻整土地,种下油菜、蔬菜等各种作物,掀起冬种生产热潮。

图片

“以前秋收结束,一到冬天,我们家的田都变成了‘闲田’,白白浪费了土地资源。现在的农业政策真的好,种子免费发放不说,还派了技术员给我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今年承包了近百亩田种油菜,我有信心通过种植油菜将干旱导致的水稻减产损失补回来。”伴随着翻种机械的轰鸣声,樵舍镇青联村种植户信心满满地说道。

这是樵舍镇众多种植户响应政策号召,积极投身冬种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种植期间,乡村道路旁、田间地头里随处可见农技员向大家进行技术指导、农户播种耕耘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这也得益于经开区对冬种工作的周密部署和细致服务。

图片

由于受到连续干旱缺水天气影响,今年的油菜种植期也推迟,经开区切实压实责任,盯紧关键环节提高播种质量,动员群众针对不同干旱情况,通过统一调度农业灌溉用水,并通过灌溉洒水、维修加固灌溉水渠等方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合理运筹肥水,确保油菜播种稳面积。

同时加强技术指导,为农民免费发放冬种技术资料,加大对病虫害监测力度,广泛调动种植户冬种生产的积极性,引导帮扶群众种植优质油菜,助力冬种扩面增产、提质增效。

图片

在乐化镇新石村,为扎实推进油菜冬种工作,村干部通过挖沟渠引水到农田,打通农田灌溉“生命线”。望着被“滋润”后的油菜田,村民戴征平乐呵呵地说:“油菜种植完,丰收后又是一笔收益,也能改善土壤肥力和结构,我们都非常乐意。”

据了解,今年樵舍镇冬油菜任务面积10858亩,绿肥5940亩,乐化镇种植任务524亩,截至目前,均已全部种植完成,完成率100%。通过上下级联动、免费发放油菜籽、化肥和给予技术指导等方式不仅激发了老百姓的种植热情,得到了良好的反映,也有效推进了秋冬种工作。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