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改善人居环境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 2022-12-14 14:54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聚焦“两整治一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路域环境整治,打造富美宜居村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乐化镇莲塘村

图片

“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 古人以 “ 一品清莲 ” 表达对清官的赞誉 。莲塘村作为乐化镇廉文化示范点,不仅拥有一池清莲的唯美夏季风光 ,更于无形中向人们传递着一份淡泊宁静之境界 。

图片

“原来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现在脚上沾不到一点泥巴,不仅环境整洁了,村里还在小广场上增加了健身器材,住起来很舒服,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想回来了。”看着家乡的变化,莲塘村村民徐其玲十分高兴。

图片

据了解,乐化镇莲塘村以前存在较多杂草空地,乱堆乱放,黄土裸露地块,道路与菜地、院落、绿化等界限模糊。此次整治提升主要对辖区主路及主广场进行改造,布置了路灯及标牌,雨污水及白改黑项目,并砌筑青砖及挡土墙,设置垃圾分类亭及外立面改造,增加绿化苗木及草坪,推动乡村环境整体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该村已拆除危旧房屋47栋,清理残垣断壁92处,转运垃圾废弃物300吨,整治面积达6287.5平方米,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真正做到了整治一处、清洁一处、保持一处,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颜。

图片

樵舍镇勉谦自然村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没有了,出门也不再是土路了,晚饭后大家可以相聚小广场,跳广场舞、聊聊天,别提有多舒坦了!”看着村里的变化,樵舍镇勉谦自然村村民陈招娣直呼“心情大好”。

图片

如今,走进樵舍镇勉谦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内街道,乡村“颜值”在线,村民幸福感满满。而这种改变,得益于“两整治一提升”工作的持续推进。

据了解,勉谦自然村公路多年未修,道路泥泞,出行极为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樵舍镇及时召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商讨,大力推动老旧房屋改造、修环村路等行动,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环境。

图片

同时,为彻底改善勉谦自然村环境,提升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勉谦自然村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项目共投入300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重点对勉谦自然村道路、房前屋后、闲置空地以及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打造出“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生态。

图片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深入实施“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成立了行动专项小组,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保障项目高效推进。同时,区、镇、村三级联动,主动召开改造项目方案协商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营造了“两整治一提升”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目前,南昌经开区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和共同富裕样板村6个,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始终坚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两整治一提升”,让广大群众在农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