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网络中国节·清明】文明寄哀思,清明更“清明”!
  • 2023-04-06 09:42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连日来,南昌经开区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营造整洁有序、安宁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强化宣传引导

推进文明祭扫

为营造文明祭扫良好舆论氛围,连日来,南昌经开区各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积极开展倡导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向亲朋好友、居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并通过播放小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群发消息、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及倡议书等方式向居民宣传绿色文明的祭祀理念,多措并举引导群众共度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图片

▲青雨社区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手拿小喇叭在辖区内循环播放文明祭扫内容。

图片

▲舍里甲社区开展“弘扬文明祭扫、倡导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摒弃传统祭奠陋习,选择文明祭祀方式。

图片

▲五联村开展“文明祭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设置文明祭扫鲜花兑换点,引导村民用冥币换菊花,杜绝烧纸等祭祀陋习。

图片

▲金牛社区张贴“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告”。

图片

▲江变社区积极开展“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文明祭扫宣传单。

祭奠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为缅怀革命先烈,淬炼崇高信念,传承民族精神,连日来,南昌经开区积极开展清明节烈士陵园祭扫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感恩幸福生活。

图片

▲馨岚社区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文明追思先人”主题活动,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方志敏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烈士铜像,向烈士献花、鞠躬表达对先烈的追思之情。

图片

▲青岚嘉园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暨“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在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大家认真聆听了革命先烈英勇无私、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回顾党的峥嵘岁月、光辉历程。

图片

▲金桥慧景社区开展“清明祭英烈 缅怀方志敏”主题活动。党员群众和社区干部在方志敏烈士墓前列队肃立、默哀,并将花篮敬放在墓碑前,表达对先烈的崇敬和缅怀。

图片

▲前进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及党员教师代表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红色祭扫活动。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参观纪念馆,学习英烈的光荣事迹。

图片

▲赣江海螺党支部到方志敏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在方志敏雕像前,大家共同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严查严管

守好清明安全关

为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从源头切断祭扫陋习,南昌经开区紧盯祭扫场所重点区域,多措并举做好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结合起来,往复式巡查祭扫点周边店铺40余家,路边摊点120余处,以实际行动促文明祭扫。

连日来,南昌经开区各镇(街道、管理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筑牢坚实的防火墙。与此同时,区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大队队员以及党员突击小分队等多方力量共同坚守,加强对辖区内重点山头的巡查监管工作,备足调好防灭火工具,安排人员在各小区、自然村出入口设立值守卡点,确保遇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处置,保障文明祭扫与禁燃禁烧工作同步高效进行,实现平安清明。

图片

▲清明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巡查祭扫点周边店铺

图片

▲经开区公安分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清明期间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文明祭扫安全有序。

图片

▲经开区消防大队深入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及瀛上墓区开展清明节前消防安全指导检查暨宣传培训工作。

图片

▲蛟桥街道行政执法办全力开展清明祭扫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墓区附近松鹤路沿线的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贩卖纸质祭祀品、违规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和冥币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图片

▲冠山管理处下沉干部及志愿者迅速铺在各点位开展驻点检查,将防火巡山巡检与劝导群众文明祭扫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