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南昌经开区:“五社联动”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 2023-08-29 09:32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五社联动”,指的是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融合机制。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在辖区积极推广“五社联动”工作,并在蛟桥街道枫联社区开展试点。

走进社区,“五色”志愿服务队正根据不同的“五色”清单,分门别类规整好居民的诉求,并一一解决;便民小屋内,社工正为居民宣传最新的移风易俗知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志愿者为居民开展培训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变化皆是南昌经开区积极探索“五社联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成果,得益于“五色工作法”的扎实推进。

党建引领,绘就“五社联动”同心圆

南昌经开区蛟桥街道枫联社区常住人口近1万人,面对服务居民的数量多、利益诉求多元、如何优化社区治理等问题,南昌经开区紧抓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南昌经开区指导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征集社区治理意见建议。先后发放问卷调查15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为深化“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找准靶向。

同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建成1个社工室、1个社工服务点。以社区活动和兴趣爱好聚人,通过常态化招募热心居民等成为志愿者,深化社区动员机制。

“目前,枫联社区志愿者有200余人。基本形成了社区(主导)—社会组织(主体)—社工(主力)—社区志愿者(辅助)—社区慈善资源(协同)的‘五社联动’社会治理新格局。”枫联社区书记练刚说。

五色结合 扩展社区多元治理途径

“嘿,小伙子帮我看看这个电风扇,前几天突然就不会转动了”“大娘,这个地垫拿到那边我帮您冲洗一下”……8月25日,枫联社区“便民小屋”正式投入使用,该“小屋”主要有政策宣传、纠纷调解、议事协商、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爱心驿站等功能。利用这个“小屋”,社区社工可以定期汇总收集问题,并安排接单、派单,来解决居民的烦心问题。

“有问题,找社区。”这已是枫联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在推进“五社联动”工作中,南昌经开区以居民分类服务为基础,进一步细化网格单元设置,按照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和具体需求,创立“五色工作法”,对应“红、黄、紫、白、绿”五色进行精细分类定色,将“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资源”串联起来,制定“五色”服务清单,量身定制服务管理方案,构成“五色服务战队”,建立“五色”超市,提供“五星”服务,共同做好基层治理答卷。



▲“绿色”退伍军人服务队由退伍军人组成,为社区居民带来家电清洁维修、便民理发等专业的便民服务。


▲“白色”医护人员服务队由社区医护人员组成,为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服务。


▲“紫色”老年文艺服务队由社区老年团体组成,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娱活动,提升辖区精神文明建设。


▲“红色”青年大学生服务队由青春活力的大学生团体组成,为辖区青少年带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黄色”消防安全服务队由消防救援工作人员组建,对社区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及现场演练实操。

“五社联动”畅通了民意诉求,精准感知了民情冷暖,高效解决了民生关怀。我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细节,盘活社区内部资源,引入外部资源,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