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南昌经开区:新风寄哀思 文明过中元
  • 2023-08-31 11:16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中元寄哀思,花下念故人。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切实做到尊重传统、文明祭祀,南昌经开区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多措并举推进“中元节”文明祭祀,持续做好宣传、巡查、管控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中元节氛围。

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祀

“中元节了,咱们一定要摒弃陋习,文明祭祀!”在辖区广场、小区出入口等人群集中地点,南昌经开区各街道、镇处的工作人员化身“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宣传员,为路过及在此休息的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动员辖区居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各村、社区积极行动,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居民微信群发相关信息、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单、LED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南昌市文明祭祀通告》,发布关于“中元节”文明祭祀有关规定,倡议群众使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的方式代替焚烧纸钱,增强安全和环保意识。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民心,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文明祭祀良好氛围。

巡查督查,杜绝安全隐患

为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村、社区安排分工包片,定人、定岗、定责,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进行无死角巡查,尤其关注下午16:00到晚上20:00重点时间段,着重对露天焚烧祭品和违规燃放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确保中元节“禁燃禁放文明祭祀”工作真正取得成效。

“社区是否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目前采取了何种方式宣传和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连日来,各镇(街道、管理处)、市场、城管、公安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加大巡查劝导和执法力度,积极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督查工作及烟花爆竹专项检查行动,不仅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同时规范了烟花爆竹经营户经营行为,进一步消除了隐患,全力保障了公共安全。

创新形式,共度绿色中元

“现在提倡文明祭祀,用一束鲜花寄托对故人的思念,比过去烧纸钱更环保、更文明。”在黄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群众一起开展“抵制封建迷信、中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志愿者们现场为大家播放移风易俗短片并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大家“中元祭祀、文明先行”。

文明“中元”,更能反映时代风貌,折射文明风尚。结合“创文巩卫”工作,悦美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劝导群众摒弃烧纸陋习,引导群众使用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文明祭祀环境,日前,荣景社区开展“绿色中元文明祭祀,我倡议我承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社区与居民进行签字承诺,将自觉破除陋习、文明祭祀,不随处焚烧纸钱,树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此次活动,共计签订承诺书150余份。

祭扫是一种形式,体现对先辈的缅怀;文明是一种风尚,体现时代的进步。我区将全力做好文明祭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厚植文明理念,为文明经开贡献力量。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