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优环境 强治理 创文明】南昌经开区全力打造环境美文明美的美丽乡村
  • 2023-09-05 09:24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南昌经开区上罗村村子不大,却有不少“国”字号荣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究竟是怎样一股干劲,让这个村斩获如此多的荣誉?又是怎样一种精神,引领着这个村蹚出了一条城中村治理新路子?

优环境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漫步上罗村,可以看到村里空地上种满了各色花草,房前屋后整洁开阔,凉亭里时常坐着聊天的村民,悠闲又惬意。“村里环境大变样,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村民们由衷感叹道。


上罗村占地面积430亩,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5000余人。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稳步提升,上罗村全面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路面白改黑、路灯亮化改造,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成立了物业公司,老旧楼栋加装了电梯,进行了围合管理,一项项民生工程陆续完工,村容村貌全面改善。”上罗村党支部书记夏小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罗村自实施围合管理后,全方位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原来随处可见的垃圾杂物被集中清理、定点投放,整个村庄变得整洁有序、环境优美。外来人员无法随意进出,治安秩序得到显著提升。村庄整体品质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强治理

积极探索议事协商

文明村镇不仅“面子”要美,“里子”更要实。这个“里子”便是基层治理。对此,上罗村有“独家秘籍”——“村规民约”“五步议事制”。


2022年6月,在上罗村民主协商议事室内,来自5个村小组的30多名村民代表,正在热烈讨论制定新的村规民约。代表们轮流发言,相互探讨,对新的村规民约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新的村规民约应该传承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家训,同时也要与时俱进,加入新的内容”“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个人修养的内容,还要有对后代的教导”“最好和老家训一样,编成三字经,可以让小孩子从小背诵”……

最终,经过代表们的多次讨论以及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一份156字的三字经版《上罗村新村规民约》正式出台。新的村规民约涵盖家国情怀、社会公德、个人修养、移风易俗、文明素养等方面,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一经推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近年来,上罗村积极探索“收集民意、探访民情、商议方案、公开结果、组织实施”的“五步议事制”,以创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契机,把民主协商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拓宽多元议事渠道,健全议事规则,凝聚基层协商共治合力,在化解基层矛盾、振兴乡村经济、树立文明乡风等方面展现了强大治理效能。

如今的上罗村,基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综合治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享受到了基层治理发展的丰硕成果。

创文明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上罗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进出路口多,人员架构复杂,租住户众多,是典型的城中村。”夏小勇说,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上罗村依托“古井夜话”协商平台,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解决乡村治理中遇到的困难。


针对环境卫生、文明饲养宠物、机动车电动车管理,以及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空中线缆整治、占道经营、随地摆摊等问题,上罗村成立志愿服务队,负责监督、巡查,形成“村民自检、志愿服务队巡检、区街道文明办抽检”的三级联动机制。在志愿服务队的参与和监督下,上罗村文明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此外,上罗村还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新风行动”,进一步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助力打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婆媳”“上罗好人”评选,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为乡风文明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