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厉害啦!全国示范,经开区一地入选
  • 2023-09-12 09:58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

农业农村部公示

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其中

南昌经开区蛟桥街道龙潭村

榜上有名

下面

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龙潭村的风采吧!

龙潭村地处南昌经开区西南角,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人口1993人。近年来,龙潭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建强“六好”党组织,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树新风,推动惠民生、办实事等一系列举措走深走实,切实推动龙潭村乡村振兴再提升。


建强“六好”党组织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龙潭村党总支部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发展思路好、制度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六好”基层党组织目标,建强党组织,教育好党员,打造一支能打仗、善打仗、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好龙潭村党总支部在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作风整顿为契机,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整改改进作风、涵养为民情怀,围绕“民”字,抓好一批民生实事,以定期汇报进度、办结销号形式抓好日常推进落实,切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围绕产业兴旺

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

龙潭村充分利用“村校合作”和“村企合作”优势,在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上,龙潭村与江西旅游商贸学院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与后勤服务项目,在学生服务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引进大型连锁超市粤客隆入驻学生服务园区,对园区24套店面及篮球场周边进行铺装改造。提升改造后,学生服务园区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520余万元收入。借助辖区企业人气优势,兴建龙辉商业街,面积为4800平方米,投资700万余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70万元的收入。


同时,龙潭村谋划村集体产业新布局,一方面盘活村闲置资产对外招租,村集体经济稳步向好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对外投资。积极推动投资预算3900万元、面积为14000平方米的龙潭村商业综合大楼立项落地,同时计划在学生服务园区空置地块建设学生教学楼、宿舍以及配套设施,总规划面积为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1亿,这2个项目的建成将成为龙潭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宜居宜业

大力整治乡村人居环境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以来,龙潭村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村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实现了路净、房前屋后净、坑塘道路净,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龙潭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废弃“菜地”进行提升改造成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场所或停车场,在变“废”为“宝”的同时,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还通过推动近2000套房屋“水改”项目,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题;在小区较高楼栋加装电梯,方便村民出行。


围绕乡风文明

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龙潭村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题,打造了“三风”主题文化街作为推动文明新风的场所阵地。并通过村规民约建章立制,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有效提高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意识,龙潭村还举办了“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进龙潭”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当中,成为移风易俗的主动参与者、传播者、宣传者。


为营造重教尚学浓厚氛围,推动人才振兴,龙潭村引入高品质幼儿园,让村内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设立了“奖优助学基金”,勉励优秀学子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反哺家乡,建设家乡,鼓励村民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培养。2023年,龙潭村有4位学子考取了研究生,5位学子考上了本科,还有7位学子考上了省重点高中。


围绕治理有效

推进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龙潭村大力推行村民协商议事机制,积极推行“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民主协商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村民的事情村民定,争取村内大小事务得到村民更广泛的支持。

龙潭村持续深化“党总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不断挖掘和培育“微网格”治理力量,扎实推进“党建+网格”治理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辖区内未出现重大刑事案件、越级上访和非法宗教等活动,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围绕生活富裕

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龙潭村始终坚持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提升村民幸福度、满意度。自2008年开始,龙潭村出资为所有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医疗保险费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村共1600人参保,参保率为100%;每年为全村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诊查,检查率95%以上。龙潭村还将村内原有废弃的仓库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为全新的“党建+颐养之家”,让村内老人过上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为了让每一位村民得实惠,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了龙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每年给全村村民每人分红1000元,总共分红近600余万元。


如今,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多彩画卷正在龙潭村徐徐展开……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