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秋收冬种正当时 田间描绘好“丰”景
  • 2023-10-19 10:30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当下,正值秋季粮食收获和冬季农业生产开局的关键时期,南昌经开区在做好秋粮收获,确保颗粒归仓的同时,正全力抓好冬种工作,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做好农作物接茬工作,助农增产增收。

在樵舍镇的万亩农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金黄的稻田里来回穿梭,被搅碎的秸秆从机器尾部喷射而出,不一会,整片稻田都被“剃”了整齐的“寸头”,空气中也弥漫着稻香。收割、脱粒、装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我这300亩水田的水稻全部成熟了,今年是个丰收年,今年产量比较高,平均每亩产量有1350斤,比去年每亩多了100斤。趁着最近几天天气好,同时开动了4台收割机抓紧收割,争取5天内就把中稻全部收割完成。”樵舍镇永强村种粮大户聂卫明介绍,收割机同时会把剩下的秸秆直接打碎还田,提高土地肥力,为11月份冬种油菜做好准备。

秋粮丰收,农机先行。据了解,樵舍镇通过水稻机械化合理密植,增加基本苗数和稻田有效穗数,并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有效提高了水稻单产。同时,为了提高秋粮收割效率,全镇水稻收割采用机械化作业,共投入了30台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确保稻谷颗粒归仓。目前,全镇中稻收割任务已经完成90%,预计本月中旬全部收割完毕。

一边忙秋收,一边忙冬种。在抓好晚稻收获归仓的同时,樵舍镇加快推进冬种作物种植。在青联村的田野里,翻耕机正忙碌地对土地进行翻耕,村民们则在翻耕后的土地上进行油菜种植。他们起沟、分厢、施肥、播种,将油菜种小心翼翼地撒在土地上。

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农业产值,近年来,樵舍镇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稻油轮作模式,充分利用土地“空闲期”推进冬季油菜种植工作。稻油轮作这种高效的农业生产模式,即在一块土地上,每年交替种植水稻和油菜。这种模式既能保证土地的持续利用,又能提高农业产值。在水稻收割后,油菜可以在短时间内种植,使得原本“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了“一地多用、一地多季、一年多收”的目标。油菜水稻轮流种植,还有利于改善土壤环境,保持土壤肥沃,助推高质量完成秋冬种任务。

“近年来,樵舍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户将秋收后的农闲田进行蔬菜种植,将农闲田变为增收田。通过水旱轮作,不断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在种植过程中,采取宣传引导、技术服务、物资保障、市场对接等方式,全力做好秋冬种各项工作。”樵舍镇农业农村办付主任陈小图表示。

秋冬种植切实关系到群众的自身利益,为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樵舍镇农业农村办积极开展跟踪式技术指导和安全生产作业服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给予田间管理技术提建议,协助解决生产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农户加强病虫害管理,确保提升种植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今年樵舍镇冬种面积可达13366亩,其中冬油菜任务面积11086亩,绿肥1200亩。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