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南昌经开区:做好冬季田间管理 打好来年丰收基础
  • 2023-11-27 22:51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进入小雪节气,油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十分重要。近期以来,南昌经开区持续加强油菜田间管理,指导服务农民,为油菜的增产增收奠定基础。为了减少降温降雨天气的影响,樵舍镇农技人员陈小图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对辖区内千余亩油菜地进行开沟排水,做到雨停沟干,不留渍水,降低田间湿度,为油菜根系生长创造较好的土壤墒情,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据了解,今年樵舍镇冬种面积约14000亩,其中含冬油菜面积11000余亩,绿肥1200亩。秋冬种植切实关系到群众的自身利益,为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樵舍镇还同期开展了跟踪式技术指导和安全生产作业服务,通过无人机等智能运用设备协助解决生产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农户加强病虫害管理,确保提升种植质量和效率。

除了做好油菜的冬种管理,蛟桥街道的几个苗木基地也积极做好过冬苗木的田间管理。眼下的苗木基地里,仍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正值苗木销售旺季,一行行苗木,苍翠欲滴,长势喜人,双岭村种植大户黄传发抓紧组织人手忙着拉运、装车。


“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降温,这一批卖完马上就要着手准备冬季小苗的护理,冬季小苗木生长速度减缓,抗逆性低易受冻害,来年也容易病虫害频发,出苗期延迟,因此冬季管理很关键,及时做好冬季小苗基地管理工作不仅为苗木来年生长打好基础,也是提高苗木产量和质量的重要措施。”黄传发说。


近年来,双岭村依托苗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全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黄传发介绍,包括双岭村在内他种植了约2000亩苗木,品种有桂花、金叶女贞等,为了打开产品销量,近几年他积极寻找互联网销售机遇,在抖音和苗木通等网络平台宣传自己的苗木产品,产品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现在,不少种植户都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我们的销售网络辐射到全国多个省,今年我的苗木销售额预计将突破2000万元。”黄传发说。

据悉,双岭村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整合资源,规模化发展苗木产业,同时积极推行“企业+生产基地”的模式,推动“散户抱团”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黄传发说:“今年10月,我们联合村里的一些企业成立了南昌经开区首家村级商会,商会成立后将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加大双岭村苗木品牌推广力度,发挥规模集聚效应,推动双岭苗木产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新优势。”


近期以来,南昌经开区持续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油菜、花卉苗木等能够安全越冬,以求夯实来年农民丰产丰收基础。南昌经开区将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冬耕冬种工作,提升全区农业农村经济整体效益。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