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中心>镇处新闻
分享到:
乡村森林公园,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 2023-12-05 14:40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南昌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大力推进乡村森林公园建设,让森林公园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日前,江西省林业局发布新一批 “江西省乡村森林公园命名公示名单”,南昌经开区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上榜。

乡村森林公园是指在村庄、集镇建成周边,以一定面积的森林植物景观为核心,通过科学规划设计,整合资源、挖掘其休闲、游览、体验价值,为乡村群众和游客提供休闲、健身、游憩活动的公共区域。


▲南昌经开区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茂密的植被与恬静的乡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成奔摄

走进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园内干净整洁,茂林修竹,亭台石凳,曲径通幽。三五成群的村民或在亭子里休闲聊天,或在园内健身锻炼,一派和谐文明的景象。“我们这里建了这个乡村森林公园,环境变美了,空气也清新了,老百姓休闲的时候来散散步,大家都感觉心情舒畅。”樵舍镇蔡家洼村民陈辉高兴地说道。

今年6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樵舍镇按照“六个一”标准打造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先后建设了乡村森林公园标志牌、643平方米森林休闲广场、530米森林步道、森林生态文化科普与宣传长廊以及一片特色景观区。

据了解,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位于樵舍镇雪舫村,建设总面积为240亩,总投资48万余元,东至象山大喜村、南至上湖池,西至东头组,北至农田,山林资源丰富。在建设过程中,南昌经开区充分将乡村森林公园的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以雪舫村及周边山林地为建设主体,开展基础设施完善和改造提升,将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健身娱乐、科普教育、游憩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乡村森林公园,进一步改善了乡村宜居环境,提升了乡村文明风貌。


樵舍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邬新飞介绍道:“今年以来,樵舍镇把乡村森林公园建设作为当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设过程中,紧紧把握乡村森林公园的功能定位,把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森林资源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也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做了很好的铺垫。”乡村森林公园的建设将带动村内环境改善、旅游的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巩固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眼下的樵舍镇蔡家洼乡村森林公园,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休闲游憩、健身活动的场所,还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打卡。“自乡村森林公园打造以来,我们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外面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樵舍镇蔡家洼村民李得水自豪地说。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充分利用省级乡村森林公园的成功创建,进一步辐射乡村经济,带动村集体增收,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努力带着村民朝着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奋斗。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