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铆足干劲惠民生 凝心聚力促发展
  • 2020-11-11 19:02
  • 来源: 本站原创
  • 作者: 南昌经开区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南昌经开区按照“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精神,努力锻造过硬工作作风,提升惠民、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聚焦民生,切实落实“六保”任务

1.保粮食安全。2020年,全区早稻、中稻种植面积共3420亩,较去年增加649.9亩。我们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23号)文件精神,在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的情况下,我局干部深入镇处、相关村点(农场)宣传党和政府相关政策,解决农民在种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鼓励农民应种尽种,科学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在完成早稻种植后,目前2900亩中稻面积已经开始翻耕播种育秧。下一步,要求各镇处做好秋收冬种工作。

2.保基本民生。按月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资金,规范管理社会救助对象保障服务工作。截至10月份,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达到542.27万元 ,其中:城市低保资金388万元,城市特困救助供养资金115.3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8.9万元,累计保障对象8499人次。

3.保基层运转。落实社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发展资金,保障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已下拨2020年上半年社区经费 15468975元,其中,社区工作经费1765400元(含补拨2019年新成立的六个社区工作经费120000元),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320000元(含补拨2019年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320000),社区发展资金326000元(含补拨2019社区发展资金116000元),社区工作者工资及五险一金5468155元,体检经费218000元,冬季取暖费52460元,绩效考核奖2318960元。去年上半年同期下拨社区经费10832534元,其中,社区工作经费1290800元,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820000元,社区工作者工资及五险一金4382254元,体检经费158000元,冬季取暖费41760元,绩效考核奖2139720元。

二、示范引领,打造社区邻里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为主线,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聚焦民生问题,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发展新模式,继续开展 “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便民、利民的生活圈,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2019年示范建成3个“1+5+X”社区邻里中心基础上,对今明两年建设工作全面开展摸底调研,协调相关部门,盘活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明确定位,做到早谋划、早布局、早部署、早行动。2020年,全区规划建设15个社区邻里中心,总建筑面积27853.42平方米,总投资8925.13万元。目前,15个社区邻里中心均已开工,已完工8个,开工率100%,完工率53%。

三、精准施策,加快教育网点布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面对全区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热切期盼,通过新建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等优化措施,不断拓展丰富教育资源供给路径。

编制专项规划,保障入学学位基本供给。精心谋划教育发展“顶层设计 ”,是坚持教育优先、优质、优化发展的“先手棋”。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做到“谋划上超前,建设上加速,保障上有力”。一是测算学位需求。以小学、初中学校千人学位数分别不低于80座,40座为标准统筹考虑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现有教育资源状况、中小学服务半径、建设标准等因素,对未来5年义务教育新增学位需求和缺口情况进行分年度、分学段全面测算,列出需求清单。二是编制专项规划。科学编制2020-2030年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调整优化布局、明确规划年限内的建设用地安排,实行教育用地储备制度,并确定分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时序。三是加速校园建设。加速推进南昌二中经开校区、昌北二小青岚校区新建,昌北一中、新城学校、英雄学校、麦园小学改扩建等校建工程。加速完成森林公园学校异地重建涉及农房拆迁、儒乐湖一小、双港学校异地重建、南天阳光小区配套30亩小学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同时,积极谋划白水湖学校初中部、大洪人地块(约90亩)、江西农大厂房地块(约100亩)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万科金域以西地块(约33亩)小学和昌北一小(水利仓库约25亩)共5所学校建设。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