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新闻
分享到:
经开区:优化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 2022-07-22 09:21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1.3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得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开发区……经开区抓住用好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紧盯“打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这一目标,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发力开放型经济。日前,在全省扩大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大会上,南昌经开区获评2021年度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

围绕主导产业  发力招商引资

图片

日前,总投资20亿元的科达利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落户经开区,这是继欣旺达动力电池、华创新材年产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等项目签约落户后的又一重大项目落地,是经开区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成果。“我们投资经开区是希望通过与欣旺达等项目强强联合,吸引动力电池领域大量优质上下游企业聚集经开,完善动力电池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配套。”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建炬说。

招商引资是工业园区的“生命线”。“去年以来,我们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梳理了招商目录、目标地区、靶向企业‘三张任务清单’,组建了‘一对一’招商小分队,集中力量和优势开展招商,引进了一批像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投资力度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区招商局局长熊经纬说。

精准、高效的招商让经开区产业项目多点开花、连点成线。“2021年,全区完成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9个,投资总额895.34亿元。其中,‘152’项目8个,签约金额304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将为经开区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容扩容带来新的动能。”熊经纬表示。 

提升审批效率  加速项目建设

图片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哪个地方环境好,投资商就“飞”到哪里。

随着经开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了众多优秀企业、优质项目来此落户,总投资100亿元的华创新材年产10万吨超薄锂电铜箔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在拿到项目用地的一天后便开工,刷新了从签约到开工的“经开速度”。一般而言,项目从摘牌到开工,平均耗时半年左右。“没想到从正式签约到摘地、开工,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比预计开工时间提前一个半月。经开区的高效服务,给了我们扎根发展的信心,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华创新材副总经理操声跃说。项目快速推进背后的“经开速度”来源于哪里?据经开区项目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袁康介绍,去年以来,经开区对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采取“链条式推进、封闭式管理”模式,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办公室协调、“一”张链条图推进、“一”套红绿灯考核。针对重大产业项目,专门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专班,高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正是这种为企业、项目的跑步服务、争分夺秒的拼劲,让经开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1-6月,全区26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额82.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70.02%。

科技创新加快推进

图片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在经开区,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活跃因子。走进费森尤斯卡比(南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流水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这条生产线就是由企业自主研发的,通过这条生产线,去年,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产量突破2万件。”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胡佳路说。费森尤斯卡比的蓬勃发展是经开区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经开区建立了科技企业联系机制,通过积极联络对接企业,主动上门走访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同时,加大梯次培育科技型企业力度,加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目前,经开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省前列,现有各类研发技术中心150余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100余个;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我们还不断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积极与‘中字头’‘国字号’的科研院所、名牌高校开展合作。”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先后引进中科生态修复(江西)创新研究院、江西中科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发机构。 

图片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双“一号工程”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经开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省“强省会”战略实施、南昌“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展现更多“经开担当”。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