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招商引资>招商新闻
分享到:
【向“新”而行】南昌经开区:激发创新动能 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 2024-03-22 17:19
  • 来源: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舆论普遍关注的“关键词”。当下,经开区众多企业已经作出积极探索,持续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引导广大企业重研发、强科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

江西杉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复合材料整体解决方案的先驱和“隐形冠军”,专注于汽车及新能源产业轻量化设计、开发、生产与服务。为提高产能应对订单需求,公司根据产品特色,定制了自动化生产线。眼下,公司一边开足马力赶订单,一边加大科研力度,攻关核心技术,不断向高端化、轻量化、绿色化迈进。

江西杉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行政经理 李锐表示

“此前我们通过研发打造出‘以塑代钢’的复合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零配件领域,广受市场青睐。特别是自动化生产线的加持,在产品数量及生产效率上增添了很多助力。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引领型技术攻关,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创新赛道,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就打通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这条路,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已经探索多年。

作为第一批进驻经开区的电子信息上市企业,鸿利光电业务涵盖照明白光封装、应用照明灯具等,产品广泛供货给飞利浦、欧普照明、三雄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江西鸿利光电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张洪仓表示

“自2014年落户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将自主研发作为企业立身之本,不断推进科研攻关。近期,针对智能照明的控光需求,依托鸿利‘第三代’双色调光技术,我们推出了双色TOP3030产品,具备高光效、高密度、高可靠性、优化出光均匀性等特点,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同时又投入研发资金新增一条智能生产线,不仅产能比原先提高2倍多,且摆脱了材料依赖进口等因素,交货周期至少两个月,综合成本大大降低。”

压膜、曝光、蚀刻……在江西新菲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依然“火力全开”,全力以赴赶订单。这家成立于2021年的企业,专门从事薄膜材料、半导体引线框架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走进企业展厅,一款仅0.22毫米的金属薄片引起众人注意,据了解,这款超薄超轻的散热产品是LED器件的重要原材料,一经问世,就赢得了上下游企业的青睐,短时间内替代了国外供应商的产品。

江西新菲新材料有限公司

研发总经理孟锴表示

“凭借过硬的技术,如今我们生产的产品已是各高端品牌手机的‘常客’,2023年产值突破1.6亿元。发展过程中我们尤其注重研发,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3%。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163件,已获得授权专利84件。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加速实现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的‘质’的突破,不断提高产品、技术供给能力,将企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200个;累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80家、高新技术企业226家,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22家;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8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今年,南昌经开区将深入推进制造业提质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突破。

扫码浏览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主办  
南昌经开区(赣江新区经开组团)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E-mail:ncjkqmhwz@163.com    联系电话:0791-83805600 
赣ICP备2020014085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601000081   技术支持:开普云
版权所有: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